李嘉誠長子敲打港府 話中有話?(圖)

發表:2024-03-22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8年,香港首富李嘉誠(右)與長子長實主席李澤鉅(左)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香港首富李嘉誠(右)與長子長實主席李澤鉅(左)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的一舉一動經常引發外界關注。近日其長子長實主席李澤鉅的言論亦令坊間感嘆,認為他在明示政府,香港幾代人幾經辛苦打拼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蕩然無存。

長實21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業績。在問答環節上,有記者問及李澤鉅對整體經濟的評價。李澤鉅先嘆了一口氣,直言近年香港人「幾辛苦」,經歷一浪接一浪「壓力測試」,從2019年的社會事件,到疫情,再到現時的經濟困境,如何應對要看香港政府。

他強調,香港一定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多年來作為全球三幾個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是來得不易,「千祈千祈唔好失去呢個地位」(千萬、千萬不要失去這個地位)。

李澤鉅的此番言論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他在明示港府,香港幾代人幾經辛苦打拼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蕩然無存。要怎麼做,全看香港政府。弦外之音是普通市民沒有能力破壞香港的國際地位,一直破壞香港的是握有公權力的政府。

有網民留意到李澤鉅以「2019年社會事件」這個字眼形容反送中運動,而非跟親共陣營使用黑暴、暴動,曲線表態他並認為反送中運動對香港帶來負面影響。另一方面看,這個級別的商人都出聲,可見香港經濟真是不妙了。

記者會上,被問及長實在香港的大型投資較少,李澤鉅否認這一講法,指過去3年長實在香港買入8個項目,因此不可以說沒有投資本港。他強調地產屬長實核心業務,公司亦有投資英國地產,例如英式酒館及英國社會房屋。

李澤鉅重申,作為上市公司,有責任為股東爭取回報,任何大型投資都要計數,集團是跨國企業,在50多個國家或地區都有生意,涉足多個行業,就地產而言,投地或補地價都要看利潤水平,回報率決定一切。

不過,他說,香港是家鄉,有特別感情,如有項目可提供環球市場認為合理的回報,一定會在港投資,「至少唔使周圍飛咁辛苦」。

對於本港樓市表現,李澤鉅坦言,世上並無水晶球,他也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難以回答。

他還指,長實財政較穩健,去年買入很多地皮後,銀行結餘及存款仍有逾400億元(港元,下同),淨負債比率3%,很有能力留意新項目。

李澤鉅的父親、香港首富李嘉誠被指可以精準預見政局,因應政治環境而擬定投資方向。李嘉誠在2012年習近平掌權後就開始從大陸迅速撤資,甚至連香港的一些核心項目也轉移它國。

2015年,中共官媒新華社《瞭望智庫》曾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責李不停拋售在大陸的資產,是「過橋抽板」。

同年,李嘉誠打破自己「永不遷冊」的承諾,將旗下兩大上市公司長實、和黃重組合併後,分拆出地產業務長實地產,註冊地不再選擇香港,而是離岸金融中心開曼群島。

等到2016年,李嘉誠出售上海世紀匯廣場,套現約230億元;出售和記環球電訊套現145億元;向卡塔爾投資局出售港燈19.9%股權,涉資92億元。

2017年,李嘉誠更將集團的地標建築之一中環中心出售,將撤資行動推上高峰。市場人士估計,李嘉誠從中港撤資行動中累計套現近2000億元。

對於李嘉誠從中港兩地大肆撤資的行為,媒體形容李嘉誠「跑路」,意味著他對中共越來越不抱希望,同時也是對中共「一國兩制」的不信任。

去年12月,李嘉誠紅顏知己——維港投資創辦人周凱旋表示,李嘉誠早在2021年初時已經預見,「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後經濟會一落千丈」。

被問到李嘉誠認為何時才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周凱旋稱暫時未有提及,「好似仍然在謹慎路線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