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考察湖南 不經意間泄露了經濟真相(圖)

發表:2024-03-23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不經意間泄露了經濟真相
習近平不經意間泄露了經濟真相。(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22日,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湖南農村時稱,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以及「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分析指糧食危機和貧富差距不斷加大的問題始終存在,這是中國經濟的真相。

習近平考察湖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8日至21日在湖南考察,中國官媒本週連續刊登習近平在湖南的動態消息。

中國官媒中新社3月22日報導稱,「習近平先後來到長沙、常德等地考察調研。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第四次來到湖南,也是今年全國兩會後習近平的首次地方考察,從中釋出中國發展的重要信號。」

3月22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頭版和第二版全部刊登習近平的活動內容。頭版大標題是《習近平在湖南考察時強調堅持改革創新求真務實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並配以習近平三張考察圖片。

習近平強調,中國有14億多人口,糧食安全必須靠自己保證,中國人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湖南要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

習近平還說,要健全基層治理體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糧食危機步步緊逼

湖南是中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水稻播種面積、總產量均居全中國第一。據官媒報導,習近平對農民代表說,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

時事評論人士陸沉淵3月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習近平關於確保糧食安全的論述由來已久,可謂老生常談,但始終無法真正落實:「即便是主糧很難說落實,現在雖然農村土地可以流轉,其實糧食產量是在下降的,中國的糧食安全至少我不覺得樂觀。老百姓種糧取決於是否賺錢,如果糧食完全市場化,中國人反而不會缺糧。如果你再沒足夠的錢向國際市場買糧食,就會真的面臨一些問題。」

湖南前中學教師李寧說,最近幾年,習近平意識到中國糧食產量已經出現問題:「他現在做出的一些姿態就是因為意識到壓力,中國越要強調什麼就說明越有問題。因為中國政治都是黑洞,只有等問題顯露出來,我們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從他們講話中去猜測糧食出問題了。」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撰文《中共中央一號文件 道不盡的三農問題》指出,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基本延續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定調。例如,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的底線,確保2024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等等。

據中國農業農村部1月23日發布的信息:「2023年糧食產量13908.2億斤,比上年增加177.6億斤,再創歷史新高,連續9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大豆油料擴種成效明顯,大豆面積1.57億畝,連續兩年穩定在1.5億畝以上,產量416.8億斤、創歷史新高。」

任重道指出,照理來說,2023年糧食再獲豐收,糧食供給應該無虞。但是,中國糧食進口規模依然很大。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23年中國進口糧食1.6億噸,同比增長11.7%。並且,中國進口農產品花費金額居世界第一位。

並且,多年來中國的土地已經嚴重污染,糧食主產區土地質量、主糧作物產量也在不斷接近極限。中國華北、東北等糧食主產區,土地長期超負荷利用,繼續增產困難。而大宗農作物的利用和開發,不論是育種還是栽培技術,都已經沒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實際上,糧食危機不斷逼近。

貧富差距不斷加大 貧困人群並未脫貧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布2023年度經濟數據,其中包括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情況。按收入來源分,2023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22053元(人民幣,下同),增長7.1%。

中國央行1月12日發布的金融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2月末,人民幣存款餘額284.26萬億元,同比增長10%。

全年人民幣存款增加25.74萬億元,同比少增5101億元。其中,住戶存款增加16.67萬億元。住戶存款即居民儲蓄存款。

從2020年初到2024年1月,住戶存款共增加58.24萬億元,其中82%是定期存款,這四年新增存款總額相當於2009年到2019年總和。

任重道分析指出,2023年,中國平均工資收入只有2.2萬元,而住戶存款年增16.67萬億元,表明貧富差距十分巨大。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都是依靠工資收入,投資渠道很窄,以股市為例,A股股民每年人均虧損5萬元-8萬元不等。其它基金、債券方面也是大幅虧損,特別是房地產開發商債務危機爆發後,連帶信託等投資品都受損。住戶存款的大幅增加,說明財富集中在極少數人手中。

中國知名經濟學者李迅雷去年底發表題為《上山容易下山難?從需求側看經濟》的文章提到,「我國居民人均GDP水平只有1994年日本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而日本基尼係數一直維持在0.4以下的安全區間,更有利於消費。

李迅雷曾做過統計,凡是人口規模超過1億人的國家,大多基尼係數都在0.4以上,說明人口規模越大,收入分配的「方差」會相應擴大。根據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我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

在2020年5月28日,中國前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而「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又由於受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

而在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宣布中國脫貧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鉅任務。」

雖然習近平宣布脫貧目標達成,不過,中國貧困問題仍然突出,甚至可以說出現返貧的情況。

前聯合國駐華高級經濟學家比爾·比卡萊斯(Bill Bikales)曾發布報告,質疑中國的脫貧問題。

比卡萊斯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與完全脫貧仍有段距離,因中國在貧窮人口的定義,與世界的標準不一。中國根本沒有脫貧,更何況是絕對貧困的問題。

比卡萊斯表示,中國的貧窮人口主要來自多年前計算在農村等較偏僻地方的人,當局將計算出來的9899萬人,記錄在全國資料庫中,然後對這些人投入大量資源,直到2020年底,就得出這群「數年前、在資料庫中的貧窮人口」已成功脫貧的結論。

比卡萊斯表示,中國官方這種僵化的方法,並未顧及以往不在貧窮線以下、部分居於城市和受疫情衝擊等因素而成為貧窮人口的人士,而目前計算相關貧窮人口的制度亦根本不存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