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發現 深海中發現「幽靈鯊」(圖)

發表:2024-03-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鬼鯊 幽靈鯊 魚 556988517
幽靈鯊有著相當獨特的外觀特徵。(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大眾熟知的各種動物外,事實上不為人知的生物種類數量遠遠超乎人類的想像。近期有學者在鄰近泰國的深海中發現一種古老的魚類,能夠追溯至數億年前的遠古

全新發現 深海中發現「幽靈鯊

「Live Science」是一個知名科學新聞網站,其中的主題從健康、人類的行為、動物,到探索世界的考古、太空與行星,近期上面刊登了一篇關於科學家的新發現,是有關深海中的一種鮮為人知的生物,刊登於開放式科學期刊《萊佛士動物學公報》(Raffles Bulletin Of Zoology)中。這項研究的首席作者大衛·埃伯特(David Ebert),過去他已發表不少新發現鯊魚或是其他魚類的研究文章,撰寫過的論文與書籍不少於三百,對於全世界的軟骨魚相當專精,是太平洋鯊魚研究中心(PSRC)的計畫主任。這次他們在鄰近泰國的安達曼海域深處發現了人們從未見過的幽靈鯊,將其命名為「泰國幽靈鯊」,被視為銀鮫的一員。

這次發現的幽靈鯊,是歷史上最悠久的一種魚類,歷史的追溯能夠回到3億至4億年之前的遠古世界。牠有著巨大的頭部與眼睛,以及「細膩」的羽狀鰭。泰國幽靈鯊的眼睛相當大且會反光,儘管頭部巨大,身體卻像是鼠類一樣尖細,體長有時能夠成長大2公尺的級距。牠們的飲食習性與過往人們印象中的大白鯊截然不同,通常是以生活在海洋底部的甲殼類、軟體動物為捕食對象。

這種鯊魚的棲息地是在光無法觸及的海洋深處,照耀大地的太陽也無法穿透的深海,一般只要是在200公尺以下就算是深海,不過幽靈鯊的棲息地位於大陸斜坡與洋脊下方的500公尺以下,生活在深海中的牠們更加深了被人發現的難度。所處的安達曼海域各區域的水深落差巨大,雖然只有其中5%的海域超過3000公尺深,不過在一系列的海中深谷,甚至會出現超過4400公尺深的區域。

生命的活躍遠遠超乎人類的想像,目前大眾熟知的事物也只是現實中的冰山一角。一次8年前的報導中,當時大衛表示鯊魚在過去15年間發現多達240種的全新物種,是歷史上已知所有鯊魚種類的將近兩成,其中大部分出現在印度、澳洲等地,再來則是西印度洋、西北太平洋。至於大衛本人與新發現物種的經歷,那時不論是論文的第一作者,或是共同作者,他已經發現數十種真正或是認定的新物種,那個時間點已經命名過27個新物種。時至今日,地球的生命依舊豐富,不斷地出現新的物種,而舊有的生物也不斷地走向消亡,是生命生生不息的體現。

幽靈鯊相關頁面:點此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