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味葯 絲絲意 中藥融入情書中(組圖)

發表:2024-03-30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書 中藥 獨樹一幟
中藥情書中的味味葯,絲絲意。 (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鴻雁傳書,尺素傳情。古往今來,哀怨動人、撕心裂肺、纏綿悱惻、情烈似火的情書,無不感人至深。但用中藥材名寫的情書,卻是獨樹一幟。那麼你能看出多少味中藥隱在情書?

1、馮夢龍與中藥名詞

《桂枝兒》

你說我,負了心,無憑枳實,黃連心苦苦嚅為伊耽悶,

白芷兒寫不盡離情字,

囑咐使君子,切莫做負恩人。

你果是半夏當歸也,

我情願對著天南星徹夜的等。

這首情書表現了妻子對遠出在外的丈夫對自己誤解的怨限和真誠的思念,以及委婉的勸誡和日夜企望丈夫歸來的殷切心情。

信中套用了十四味中藥名,依序分別是:枳實、地骨皮、威靈仙、細辛、厚朴、人參、紫薇、甘草、黃連、白芷、使君子、半夏、當歸、天南星。

2、陳亞與中藥名詞

生查子其一·藥名陳情

宋·陳亞

朝廷數擢賢,旋占凌霄路。

自是鬱陶人,險難無移處。

也知沒藥療饑寒,食薄何相誤。

大幅紙連粘,甘草歸田賦。

嵌凌霄、桃仁、蕪荑、沒藥、薄荷、大腹子、甘草七味。

生查子其二·藥名閨情

宋·陳亞

相思意已深,白紙書難足。

字字苦參商,故要賓郎讀。

分明記得約當歸,遠至櫻桃熟。

何事菊花時,猶未回鄉曲。

這首詩引用了相思子、意苡仁、白芷、苦參、檳榔、當歸、遠志、菊花、茴香這幾味中藥名,把一個閨中少婦苦苦盼郎歸的幽怨描寫得如此細膩。

中藥
用中藥名字寫成的情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辛棄疾與中藥名詞

辛棄疾早年就擅長填詞,據傳,他在新婚之後,便赴前線抗金殺敵,疆場夜靜閒余,便用藥名給妻子寫了一首《滿庭芳·靜夜思》,來表達自己的思念之情:

《滿庭芳.靜夜思》

南宋.辛棄疾

雲母屏開,珍珠簾閉,防風吹散沉香。

離情抑鬱,金縷織硫黃。

柏影桂枝交映,從容起,弄水銀堂。

驚過半夏,涼透薄荷裳。

一鉤藤上月,尋常山夜,夢宿沙場。

早已輕粉黛,獨活空房。

欲續斷弦未得,烏頭白,最苦參商。

當歸也!茱萸熟,地老菊花黃。

詞中共用了雲母、珍珠、防風、沉香、鬱金、硫黃、柏葉、桂枝、蓯蓉、水銀、半夏、薄荷、鉤藤、常山、宿沙、輕粉、獨活、續斷、烏頭、苦參、當歸、茱萸、熟地、菊花等24個中藥名。詞中巧借二十四味中藥名,活龍活現地刻畫出一位貴婦人的形象。將她思念遠征沙場丈夫的那一腔纏綿之意,表達得淋漓盡至,生動地抒發了她怨恨戰爭給自己帶來夫妻久別,難以團聚的心聲。

其中「金縷織硫黃」,具有雙重意義。第一重的意思是指(她)用機杼將金絲線織到了「流黃」布料上面,通過這種方式來排解對丈夫的相思之苦。

中醫藥作為中華民族傳統醫藥,在長期發展過程中,汲取著中華文化營養,成了獨具特色的中醫藥文化,如中藥對聯、中醫藥戲劇、中醫藥傳說故事等,而將中醫藥融入到情書中,形成的中藥情書,也體現了古代人們的智慧,也體現了中醫藥文化的內涵。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