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日咳患者急飆23倍 有人咳到眼睛出血(圖)

發表:2024-03-31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診 咳嗽 百日咳
近來百日咳已經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正常生活,不僅接連傳出死亡病例,有人甚至咳到眼睛出血。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新冠疫情持續至今難平,今年開春至今,另一種呼吸道疾病「百日咳」又重新出現。近日,話題「百日咳再現」直衝熱搜,引發社會關注。有醫生透露,近來百日咳已經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正常生活,不僅接連傳出死亡病例,有人甚至咳到眼睛出血

據國家疾控局官網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至2月29日,中國報告百日咳32380例,是2023年同期的近23倍。這3萬餘百日咳病例中,還出現13例死亡。而近期兒科大夫們也注意到,臨床上出現的百日咳患兒越來越多,有孩子甚至咳到眼睛出血。

綜合澎湃新聞、新華網、中新網報導,浙大兒院感染科華春珍主任醫師發現,看診的慢性咳嗽的孩子裡,有四分之一存在百日咳症狀。其中一名女孩咳到眼睛球結膜出血、眼周瘀血。一家人都很著急,最終確診百日咳,眼睛出血是百日咳痙咳劇烈引起的併發症。

華春珍還表示,百日咳發病症狀初期和感冒類似,但隨著時間推移會加重,而且它有極強的傳染性,對嬰幼兒的危害更大,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周繼樸也説,百日咳患者在感染病毒後一般有7至14天的潛伏期,隨後出現典型百日咳症狀,主要表現為反覆劇烈咳嗽,病程可達2至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百日咳屬於國家法定乙類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性,當咳嗽或打噴嚏時百日咳鮑特菌隨飛沫迅速傳播。百日咳主要通過飛沫傳播,患者是主要的傳染源,發病前1至2天至病程3週內傳染性最強,帶菌者及不典型症狀的患者也有傳染性。百日咳早期表現看起來跟普通感冒沒有太大區別,有時甚至連發熱都沒有,整個病程可能幾乎沒有肺部體征。而一旦進展到急性期,病情發展迅速,嚴重可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該病曾是全球兒童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在1978年將百日咳疫苗納入免疫規劃疫苗。但進入21世紀後,百日咳「重現」。近年中國百日咳發病數呈現回升趨勢,2017年全國報告百日咳病例開始超過1萬例,此後2018年超2萬例,2019年超3萬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回落,2020至2022年累計報告15798例。今年發病數急劇暴增。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發大陸民間高度關注。也有不少人懷疑官方數據造假,「真實情況是百日咳患者暴增上千倍」、「什麽百日咳,新冠就是新冠」。

也有不少人不解説到,「百日咳疫苗小時候都打過,為啥還傳染,不是終身免疫嗎?」、「什麼鬼,這是我小時候六七十年代的兒童流行疾病,怎麼又回來了」、「世界變太快搞不明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