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安的奇人 長江支流的險峻水路與15條龍(圖)

發表:2024-03-3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然 龍 731368446
翟乾祐曾將江水中的龍們找來,希望能改變湍急的水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期,雲安有個奇人翟乾祐,據說他曾經進入黃鶴山中,向隱居於其中的一位天師學習道術。不知過了多久,修行完道術的翟乾祐已經具備各種神奇的法術,不僅善於畫符,在地上能夠制服虎豹一類的猛獸,在水中也能馴服蛟

雲安的奇人 長江支流的險峻水路與15條龍

對於未來,翟乾祐經常說出預言,所說的話語幾乎都會發生。他曾經到夔州時,向當地人說:「今天夜裡會有『八人』經過,應該要好好對待他們。」那天晚上,當地發生火災,一連串燒了上百家的屋子。有人從翟乾祐的話中發現端倪,認為那個「八人」其實就是火災的「火」,需要經過探究才能明白話中的預兆。翟乾祐依然經常進入山中,而通常都會伴隨著一大群老虎。後來他與十幾個人待在江河上賞月,有人就問他在月亮裡有甚麼東西,翟乾祐笑著要他們看自己的手,就從中看見月亮上出現大量的瓊樓玉閣,相當震撼,過了許久才退去。這些都是他在民間留下的奇事。

據說在長江其中一個支流中,有一個名為「雲安井」的城鎮。距離此處15里的水路,此處的江水如同鏡面般清澈無比,行經此段的船隻不需要害怕撞到暗礁沉沒。還有另一段15里的水路截然不同,那裡遍布危險的灘石,使過往的船隻難以航行。得知此事的翟乾祐擔憂旅人們的辛勞,於是在一處山上設立祭壇,他施法將生活在14個地方的招來,牠們全都變為老人的樣子出現,接著翟乾祐向群龍訴說情況,希望牠們能夠使凶險的江水變為平緩。

那天夜裡,當地雷聲大作,狂風四起,共有14里的水路發生巨變,已經變成寧靜安全的水域,不過還有最後1里的水路依舊險峻,那裡的龍自始至終也沒有現身。對此,翟乾祐繼續設法追查,三天後有一名女子出現在他面前,才向他訴說自己的意思。原來這裡險峻的環境,導致航行困難之際,造就了來自雲安貧困百姓一個工作的機會,他們能夠出賣勞力,從江口搬運東西經過這段水路的目的地,以此維持生計的民眾不少。一旦江水變得平穩,能夠讓輕薄的小舟也能度過時,那些貧民將會斷了生計,這便是女子不願意出現的原因。後來翟乾祐明白女子的意思,他也讓其他14里的水路恢復原狀,讓一切維持原本的樣態,不影響人們的生活。

到了天寶年間,皇上曾下詔令招他入京,在那裡度過了一年多的時間。後來翟乾祐又回到山中,在自己的道路上順利成仙,飛升而去。

(事據《酉陽雜俎》。)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