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6個跡象 證明他在悄悄地越變越好(組圖)

發表:2024-04-01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
家有優秀的孩子,父母的心血沒白費。(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優秀的孩子都是與生俱來的嗎?優秀的孩子也不是一夜變出來的。孩子的成長就是在破繭成蝶中完成一次次蛻變,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如果孩子蛻變成功,那他們身上就有一些悄悄變好的跡象,特別是以下6種表現,說明孩子已經開始走上坡路線了,那麼恭喜了,父母的心血真沒白費。

01、不怕失敗,輸了再繼續努力

對孩子最好的養育,不是規劃讀什麼樣的學校、找什麼樣的工作,而是讓孩子在失敗中獲得勇往直前的勇氣與信心。

父輩們經常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只要你不放棄,就有成功的可能」

這番話,可是激勵了不少氣餒的孩子。

家長把這句話運用在兒女的教育上,就能為他們撐起勇往直前的成長動力。

例如,每當成績沒考好而沮喪時,父母就鼓勵孩子:「成績只是檢驗你學習的一種方式,這次沒考好,不代表下一次考不好,只要我們把錯題都整明白了,那下一次做對的題目就越來越多了」

在鼓勵中孩子就會重視每次丟分的錯題,不會就問、問到悟懂為止,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孩子漸漸變得越發堅強,哪怕是遇到了再大的困難也樂觀面對。

一句:「不怕,輸了再繼續努力」,讓父母也堅信:「好的教育就是讓孩子直迎困難」

每個孩子或許都會經歷不同的高光時刻,但成功不驕、失敗不怯的精神卻是難得可貴。

如果一個孩子面對困難時不氣餒,從哪裡跌倒的就從哪裡勇敢地爬起來,那這樣的孩子哪怕當下平平,未來也會再接再厲地闖出一番成就。

不怕失敗、輸了再繼續努力,這就是孩子開始變好的第一個跡象,也是培養孩子復盤改錯的成長好習慣

02、懂得道歉

懂得道歉的孩子,做錯事勇於承擔。孩子做錯事知道道歉是自我責任的表現,而父母學會跟孩子道歉,恰恰是我們教孩子學會承擔的必修課。

有一對夫妻,他們的生活貧苦拮据,兩個人又生養了3個小孩,在本身不富裕的情況下,夫妻二人在生活方面一直是精打細算,能省的地方則省。

懂事又體貼的二姑娘,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從小到大什麼都謙讓弟弟妹妹。

早餐有荷包蛋了,她就告訴媽媽:「我只喜歡吃醃菜喝稀飯,荷包蛋就分給弟弟妹妹一人一半吧」

如此懂事體貼,本應該是家裡最受歡迎的那一個。

可二姑娘卻偏偏被忽略了,就連每年一次的生日從來都是跟著弟弟妹妹一起過。在日復一日的忽略下,脾氣再好也有爆發的一天,她抱怨父母不該偏心、只疼弟弟妹妹。

好在父親明事理,他買了蛋糕,還特意在學校門口等待女兒放學。等到女兒靠近時,父親還誠懇地道歉說:「對不起,爸爸媽媽之前忽略了你的感受,還希望你能原諒我們」。

一句真誠的話語,讓二姑娘備受感動,特別是周圍同學投來羨慕的眼光,讓她心中的委屈瞬間煙消雲散。

這就是父母跟孩子道歉的必要,一句「對不起」既滋潤了孩子的心靈,也讓孩子明白了「做錯事要道歉」的言傳身教。

而一個敢於承擔、接受自己不足的孩子,優秀和變好自然也是時間的問題了。


父母以身作則,勇於道歉就是承擔責任。(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03、開始勤快、主動參與家務活

想要孩子穩重變好,那就要讓孩子從主動參與家務活開始變得勤快。

比如,一個大姑娘在熟練地整理衣服,先把衣服放在手裡甩一甩,然後再用手捋順褶皺,最後再把袖子往中間對折,那輕車熟路的樣子,一看就知道平時沒少整理衣服。

那麼也許如果你和她聊一聊,就會知道,這姑娘在幼兒園還是一個「小老師」,由於整理能力強,班上不會整理衣服的同學都找到她求助。

獨立能力強的孩子容易受到歡迎,這一點我並不意外,最羨慕的還是能夠教育出省心孩子的方式

聽朋友說,最開始的時候她女兒做什麼都是三天新鮮。

為了鍛練有始有終的頑強精神,她開始戰略性地引導孩子主動參與家務

比如,朋友洗碗時她會對女兒求助說:「寶貝,媽媽洗碗,你可以幫我擦擦桌子嗎」

在這種需求性的引導下,勞動參與越多,主動意識也就越強了

這就是孩子慢慢變好的跡象,一個能主動參與家務活的孩子,在自我能力的不斷提升下,內心就會變得越來越強大。

可見,省心的孩子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智慧父母在背後的引導與默默支持

想要孩子變得勤快,那讓孩子主動參與家務活、鍛練自理能力就是最好的成長方式。

04、主動親近、關心父母的生活

父母對孩子而言,可不是一句簡單的「爸爸」、「媽媽」稱呼,這更是影響著孩子整個人生。

某家老大陽陽,是一個叛逆、還玻璃心強的男孩,父母擔心生了二胎他心裏會覺得委屈失寵,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緊著陽陽。

可這非但沒有讓他感到安心,反而自私霸道,稍微有一點不滿意、不順心的地方就指責爸爸媽媽偏心。

二兒子北北,從小在競爭環境下成長,一直乖巧懂事、做事情從不拖泥帶水,媽媽說「放下手機睡覺」,那再精彩對局也能做到拿得起、放得下。

對於兩個孩子、兩個不同性格,媽媽一直覺得老大是被慣壞了,反觀老二做事情小心翼翼也讓她心生愧疚。

為了整治老大陽陽的自私霸道,她開始帶著大兒子接觸自己的工作。一個普普通通的洗碗工,一開始還被大兒子嫌棄沒本事,後來看著老母親累得滿頭大汗也從不抱怨一句,漸漸地就心生憐憫,不再跟媽媽大吼大叫。

當陽陽問她:「工作那麼累,為什麼還要熬夜加班呢」,媽媽也不再避諱,而是耐心地分享著生活的酸甜苦辣。

不管孩子聽不聽得懂、能不能感同身受,當孩子主動親近、開始關心父母的生活了,那這就是好的開始!

都說聰明的父母都在跟孩子交心、建立好關係,如果孩子在偷偷變好,那他們和父母之間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懂得接納、和換位思考。

希望我們能成為這樣的父母,也希望孩子身上有這種跡象證明我們一番心血沒白費。

05、態度改變 正面積極

一個真正優秀的孩子,他們身上往往是不驕不躁,看到別人比自己優秀不妒忌,看到自己不如別人也不會自卑墮落。

有一位父親,剛過完年出去打工,每年接近年尾才回家跟家人團聚,長期的陪伴缺少,讓留守在家的兒子深受影響,因為考試從來沒有及格過,平時還經常收到老師的電話訪問。

對於兒子在學校的劣跡斑斑:打架、曠課、不寫作業,父親第一反應並不是批評責備,而是滿懷愧疚地覺得自己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為了和兒子聯絡感情,他買了一個可以打視頻的智能音箱,每天下班後陪兒子聊聊天、再輔導輔導作業。

這個習慣一堅持就是好幾年,而這份陪伴與守護,讓父子倆的感情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曾經破罐子破摔連作業都懶得寫的渾小子,也漸漸開始改變自己,在學校認真聽課、回家積極寫作業,不會的題目也知道求助…這,就是陪伴的力量,父母的陪伴能填補、也能修復孩子受損的心靈。

好的親子關係是決定一切的開始,孩子身上的任何問題也反映著家長身上的問題。不想在一件事情中錯上加錯,那父母改變孩子的第一步就是做好陪伴。

儘可能拿出「我陪著你、我相信你、我理解你」的精神,去和孩子好好相處,只要孩子的態度變好了、那一切自然就會跟著變好。這就是陪伴改變態度、態度又決定著結果。

06、談論理想,對未來充滿期待

一個人獲得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對未來充滿理想,然後再建立一個目標朝著成功的方向發展前進。

小明從小到大,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誇他聰明,長大後一定會有一番成就。媽媽對此也抱以期望,可她骨子裡卻是一個隨波逐流的人,別人說小明哪裡優秀、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她就改變主意,逼迫他成為那樣的人。讀書期間,設計出的黑板報被選為校刊展示,大家覺得小明將來能成為一個畫家。媽媽心動了,她覺得「當個畫家也不錯,掙錢容易還輕鬆」。

為了能實現這個夢想,媽媽大力培養表哥畫畫,可藝術這東西講究的是靈感,過度消耗反而起到負面作用。由於小明遲遲拿不出像樣的作品,媽媽就開始心急火燎地施加壓力。不是說:「為你付出那麼多不知道上進」的話,就是指責「貪玩、不認真學習」。

事實上,小明並不是沒有認真,而是在學習和畫畫的雙重壓力下,他需要鼓勵和支持,媽媽的隨波逐流,也導致他缺乏一個穩定的目標,理想固然重要,但明確目標才是腳下有方向的必要性。

還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兩個人分別以703分、和730分,雙雙被清華大學錄取。這種一門雙傑的好事,羨煞旁人,會讓很多父母忍不住感嘆:「養兒如此,做夢也會笑醒」。

而雙胞胎兄弟接受採訪時,他們的父親也坦然告知:「兩兄弟是自從參觀完清華大學後開始立志,一定要考上這個大學」

不難看出,一句:「我要考清華」不僅僅是理想,更是孩子為自己設定的腳下目標。

如果一個孩子對未來充滿期待、和前進目標,那這一定是好事,我們當父母的也應該支持並鼓勵。

相信孩子會成功,並為了這個目標默默支持孩子,在自我奮鬥和頑強意識下,孩子優秀起來還不是時間的問題嗎?可喜可賀。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