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末日景象 讓美商避之不及(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4-04-01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中國經濟越來越慘淡(圖片來源:STR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01日訊】除了美中戰略對抗因素之外,美商放棄投資中國,還基於中國的末日景象。

中國周邊都在醞釀軍事衝突,中共艦機日日出沒台海,南海的中菲衝突正在升級,美菲有共同防禦條約,一旦中菲打起來,美國一定要介入。再加上朝鮮金三胖隨時失控,引發朝日和南北韓的軍事衝突,那時美中兩國將成為交戰雙方。

美國商人到中國投資,不來則罷,一來投資都不是小數,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剛到收成期,突然美中爆發衝突,那時美商就裡外不是人。投資的工廠公司不能說走就走,人有幸走脫,生意便要留下給中共,所有投資化為烏有,多年心血付諸東流。商人要作投資之前,先要衡量得失,考慮最惡劣的情況,在此世局多難的年月,寧肯保守觀望,不可盲目樂觀。

考慮到戰爭爆發的因素,美商對中國投資持觀望態度便很正常,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將中國從他們的投資版圖上抹去,便是理性選擇。

此外,中共國當前的經濟形勢,正是沒有最慘淡,只有更慘淡。社會政治氣氛肅殺,經濟全盤失調無生機,社會隱伏大量尖銳矛盾,政治動亂將成未來常態。在這種內部形勢下,有什麼生意會有前景?大陸陷入長期通縮人人皆知,大陸人生意都一落千丈,一個外人到陌生地頭,兩眼一抹黑,要在「萬家墨面沒蒿萊」的中國發財,真比登天還難。

外商投資不是拿錢來玩,是期望錢滾錢大收成,既然中國經濟形勢越來越不妙,那就絕對不是投資的好時機。寧肯少賺,也不要多賠,這是商人的本能。

中共四十年改革,其本性早已被外商看穿,需要你時叫你老爸,不需要時當你鞋底泥。今日以一點蠅頭小利誘你拿錢來,明日即可以各種理由「收歸國有」。總之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奪人私產不需要理由。在沒有市場經濟的法治保護之下,外商根本沒有安全感,既然如此,何必自投羅網?

外商到中國投資,一是貪圖供應鏈便宜,二是貪圖中國市場大,供應鏈已經無望,美國正全力封鎖高科技,保護供應鏈安全。外商從中國撤走,益了東南亞、印度和墨西哥。這些國傢俬有經濟是主體,法治日益完備,人工便宜,基礎設施急速發展,產品運輸更省成本,無論從什麼角度看,落腳東南亞和印度墨西哥,有百利而無一害,既如此,又何必舍易而就難?

供應鏈既無望,只剩下消費市場的吸引,但今日中國,內循環正在失去動力,通縮成常態,失業率高企,國民收入降低,中產返貧,大多數人的消費都在降級,如此形勢非以十年為期無法改善,如此看來,貪圖中國消費市場呢支歌仔也唱不響。再加上中國本土的廠商,都正為生存而掙扎,打價格戰不計工本。外商到中國來,人生地不熟,沒有政府支持,與大陸廠商競爭沒有優勢,要佔領消費市場只是發夢,外商不來,這也是考慮因素。

最近推出的「吸引外資行動方案」中,列入一大堆瑣碎的措施,大多是把先前嚴苛的管制稍微鬆綁,算作大恩大德,其實那些都是細枝末節,從前不准,現今准了,如此而已。但你準是你的事,人家來不來是人家的事,人家來不來,不是因為你准不准,而是看是否有利可圖。

從國家戰略層面考慮,美商不會幫中共脫困,從企業經營層面考慮,美商不會拿自己的錢去冒險。習近平釋放再多的好意,也繞不過自己多年來挖的那麼多坑,反間諜法和保密法不能取消,黨管一切不能改變,多年來一門心思趕外商走,現在面臨絕境,又想憑一點花言巧語把他們騙回來,你很無恥,可惜人家也不笨。

今年的博鰲論壇小貓三四只,場面之冷清反映了今日世界的人情冷暖。民主國家一片榮景,獨裁國家都在叫救命,最近古巴開始內亂,歐盟最親共的匈牙利,也面臨政治危機。東升西降云云,早已不知從何說起,而中共末日在望,已成為全世界的共識。

去到最極端處,假設習近平突然發神經,宣布廢除所有排外法律,再次轉向市場經濟,保護私產,官員財產公開,開放黨禁報禁,實行全盤西化,那時美商就會來嗎?我看也不會,因為去到這一步,中國有排大亂,美商不如等你亂完,局勢底定了再來。所以習近平期望美商來救命,根本是做白日夢而已,他做什麼事都缺一根筋,所以做什麼都爛尾。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