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最重要的接班人辭任了(圖)

發表:2024-04-03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3日訊】3月25日星期一,萬達集團董辦發了一條消息。根據集團董事長指示,由張霖擔任萬達投資集團董事長兼法人:敬請知悉,不必回覆。

但兩天後的週三,還是萬達董辦,又發了一條通知,說:同意張霖辭去文旅集團總裁職務;任命張春遠為文旅集團執行總裁,負責文旅集團全面工作;同意李榮智辭去萬達集團副總裁兼信科中心總經理職務:任命黃碩為信科中心總經理……

萬達的OA上,作為老王這兩年最器重的愛將、萬達的第三號人物,張霖的職位曾經長得快寫不開了。但週三之後,他的名字還在,抬頭只剩下一個:萬達集團董事。

剛剛,在萬達集團的「龍興之地」大連,一場重要的簽約落下帷幕。

太盟投資領銜中信資本、阿布扎比投資局、阿布扎比姆巴達拉投資公司、ARES投資集團,又一次解了萬達的燃眉之急:他們帶來了「600個小目標。」

太盟在2021年就入股了珠海萬達商管,算得上是萬達的老朋友了。去年12月,珠海萬達商管上市對賭期限將近,太盟和萬達簽署了一份協議,太盟將聯合其他投資者,在其2021年的投資贖回期滿時,經大連萬達商管集團贖回後,對珠海萬達商管再投資。

此次簽約正是對這份協議的兌現。

王健林和太盟投資首席執行官單偉建都沒有出現在簽約現場,但各方高管悉數亮相。代表萬達集團致辭的高管有三位,分別是萬達集團總裁齊界、萬達集團副總裁何其聰、萬達商管集團總裁肖廣瑞。

週一還是商管集團總經理的張霖,沒有再露面了。

張霖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萬達官網,是2007年。當時他只是項目負責人;但2009年,37歲的他再次出現在官網時,已經升任為萬達集團財務部總經理。

2012年開始,張霖的名字開始頻繁出現在萬達官網上。在萬達如日中天、老王張口就是小目標的年代,他經常陪老王見重要客人,由此步入了萬達的權力中樞。

2015年,老王曾被問過接班人的問題,他的回答是「現在是肯定有的,有好幾個,要看誰在今後幾年帶隊伍帶的好」。那時普遍認為,齊界和張霖,是最可能的人選。

之後的這些年,曲德君、劉海波等人被老王送了進去;丁本錫、陳平、尹海等人急流勇退;曾茂軍、梁飛建等人也離職了。當年和老王一起拜年的十來個元老,走逃亡傷,現在就剩:齊界、張霖、肖廣瑞三個人了。

張霖對於首富的意義,就越來越重要了。

萬達旗下共有商管、文旅、投資三大產業集團。齊界擔任集團總裁;肖廣瑞是商管董事長;張霖同時是投資集團董事長、商管總裁和文旅集團總裁。

按職位高低,齊界是三人最高;肖廣瑞的職位含金量雖然最高;但擔子最重的,是張霖。2022年,他甚至還救急擔任過萬達電影董事長和法人。更重要的是,張霖是三人中最年輕的。

現在,一切猜想都是幻影了。

籌錢,上市,一直是萬達近年來最重要的兩個工作。除了賣掉多個萬達廣場外,萬達還分兩次,將萬達電影的股權賣掉。雖然主管的文旅集團業務收縮、資產縮水,但張霖仍是王健林最倚重的高管。

現在,萬達高管的危險程度越來越高。失去老王的信任也就算了,還很容易因公司失信被限制高消費。

萬達體系內危險程度最高的崗位,就是前身是地產集團的萬達投資集團。2020年,48歲的張霖接棒呂正韜,擔任萬達地產集團董事,而後成為法人。

地產一直是萬達的血庫。這些年,萬達雖然著力弱化房地產業務,但現金流壓力仍然不小。2023年4月20日,萬達地產集團被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強制執行,涉及金額超10億元,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並被限制高消費。

雖然在那之前一週,張霖就已卸任萬達地產法人。但由於涉案項目是其在任期間出現的違約行為,張霖仍被牽連,被限制高消費。所以3月25日,當再次被任命為萬達投資集團法人後,張霖在第二天就提出了辭任,並很快被批准。在萬達效力了24年後,他在萬達OA上的職務,僅僅只剩下萬達集團董事了。

老王在70歲的年紀,失去了最重要的一位接班人。

去年12月,萬達商管最大的投資人太盟投資(PAG)表示繼續加倉,並將引入新投資人。萬達商管的上市對賭危機由此得以暫時緩解。但此番調整後,王健林的持股比例將從70%降到40%,雖然仍是大股東,但失去了絕對控制權。

按照協議,新投資人將幫助萬達改善公司治理。眾所周知的是,號稱「亞洲小黑石」的PAG不僅是投資者,其更感興趣的是:控制權。

當天簽約之後,在商管萬達的持股降到了40%,太盟等投資人股東總計持股60%。老王的話語權再次被削弱了,但他並沒有其他選擇。

3月初,珠海萬達商管50.72億股的股權第二次被凍結,原因是「財產保全」,被執行人是其大股東萬達商管。這部分股權曾在去年7月就被凍結過一次。中旬,萬達商管新增一則162.05億元的股權凍結信息,股權被執行企業,為成立僅兩個多月的大連新達盟商業管理有限公司。還是3月,天津市薊州區萬達廣場發生股東變更,萬達商管退出。有媒體統計,去年以來,萬達已累計出售14座萬達廣場。

此時,關於珠海萬達商管上市的進展,仍然沒有明確消息。老王似乎仍然沒有拿到「路條」。

看上去,萬達即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但老王身邊的老戰友,越來越少了。

中信和太盟的意見,新公司獨立是他們投資的前提。新達盟將脫離萬達的管理體系,投資人會進董事會,影響決策權。

普通員工更不用說。一位萬達中層朋友說,現在集團人力不斷給他們下指標,裁人,降本。他每天都能看到同事離職,裁員已經到了總監一級了。曾被看作成功上岸的萬達,還是沒能完全躲過這一劫。

接替張霖的,是人力資源出身的張春遠,曾負責被證明是失敗業務的寶貝王。70歲的老王,身邊可用的人不多了。

去年11月,王思聰罕見地現身政務新聞中,一臉嚴肅的跟山東泰安領導會談簽約,穿著OffWhite的衛衣,腳上是Nike限量款球鞋。網友說,這可能是思聰最正式的一套衣服了。

今年1月,王思聰在三亞過生日的視頻又刷屏了。煙火點燃,這位中國最著名的富二代,拿著話筒跟朋友說,自己許的願望是:身體健康,明年掙大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