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海7.2級強震已9死800多傷  日相、中方表關注(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24-04-04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
臺灣發生規模7.2地震 花蓮一棟大樓坍塌(圖片來源:CNA / AFP)

【看中國2024年4月4日訊】臺灣3日發生7.2級強震,是繼921地震後,近25年最大地震,鄰近國家也發布海嘯警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達關注,中方表示願提供救災協助。

臺灣花蓮地震規模7.2目前已釀七死

「很大很大,就躲在柱子旁邊......」

「嚇起來的,晃得很厲害,神明桌上奉茶的玻璃杯掉下來嚇著了。」

「心情覺得好緊張,我妹妹從廚房出來都走不動,搖得好晃,我叫得好大聲,怕死了。」

威力約46顆原子彈臺灣民眾:「想到921地震」

臺灣地震測報中心指出,4月3日上午七點58分發生7.2強震,震央在花蓮外海,威力約有46顆原子彈。臺灣的中央氣象署發布海嘯警報,鄰近臺灣的日本沖繩宮古島和八重山群島、菲律賓、中國等也發布海嘯警報。

 

 

臺灣3日發生強烈地震,震央位於花蓮東部海域,花蓮災情最為嚴重,有大樓傾斜,搜救人員進入大樓搜救受困民眾。蔡英文總統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並表示軍方投入救災工作。

這起地震大小餘震超過百次,氣象署指出,恐怕有規模6.5至7.0餘震。

美國有線電視CNN、英國BBC、美媒彭博社等各國外媒,都以頭條報導,也關注台積電、聯電、鴻海等臺灣半導體產業受影響情況。

餘震上百起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宣布,基於安全,全臺建廠工地3日全面停工,部分廠區進行疏散。

中國官媒也發布臺灣地震消息,指廈門、福州、杭州等多地震感強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繁體中文聲明關心,並稱臺灣是重要朋友。

蔡英文指示軍方協助救災

蔡英文總統上午十點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說:「中央各部會要跟地方政府保持聯絡,提供所需要的協助,國軍也會提供支援,中央地方相互合作,一起將災害帶來的衝擊降到最低。」

副總統賴清德赴花蓮勘災,行政院長陳建仁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部分地區傳出停電,搜救人員摸黑搜救,空拍圖可見蘇花公路多處崩塌,巨石砸路面,道路封閉,車輛進退不得。

 

 

陸方表態願協助救災臺方回應沒有需要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向受災的臺灣同胞表示誠摯慰問,將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提供救災協助。」

臺灣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回應,對於陸方的關切,陸委會表示感謝,也指出這次地震並沒有需要陸方協助救災的需求。

不少臺灣民眾發現,手機先收到中國媒體新聞快訊,早於臺灣的「國家級預警」。

臺北李女士就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說:「第一次看到是大陸新聞說測到中國臺灣省地震8.4級。還有新聞說停車、停班,假新聞亂七八糟。」

新浪新聞早上8點零1發出快訊稱「中國地震臺網自動測定:中國臺灣附近發生7.4級左右地震。」

 

 

截至3日下午四點半,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全臺已知9死,主要遭落石砸中,另有821傷、127人受困。花蓮市震度最高達6級,花蓮市區2棟大樓嚴重傾斜,警消全力搜救。

花蓮部分鐵路公路中斷,民航局、航港局加開班機、船舶疏運,知名景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因道路中斷一度傳出約千名旅客受困。

強震造成房屋扭曲花蓮人:門被封死幸獲救

距離花蓮傾斜大樓約500公尺的李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他居住的大樓也嚴重受損,約200多人已脫困安置。「地震之後門就被封死,我在房間裡大概關了半小時,教會弟兄知道我在裡面就從外面破門而入,因為門被封死不容易破壞,很久才把門打開。我們順利從二樓逃出去,搜救人員逐層搜救尋找,有些年長的慢慢出來。」

李先生提到,他住二樓,因為有些牆倒了,樓上壓下來造成門窗變形,左右搖晃得非常厲害,隔間、裝潢都是輕隔間、木板牆,搖晃造成結構、窗臺、陽臺都扭曲變形,天花板垮下來,鐵窗卡住爬不出去。得知有些人在馬路上都沒辦法站立,得去抱樹。

臺北市和人口最多的新北市震度也達5級。不少機車騎士在橋樑上,地震晃到吃力地險些扶不住機車。臺灣高鐵、臺北捷運等一度全線暫停行駛,臺灣鐵路也部分停駛,從民眾發出的視頻可見,大多安靜有序地下車,或沿著軌道步行離開車站。

 

 

位在地震頻繁帶大部分臺灣人驚嚇但仍淡定

藍女士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就說:「我住11樓,地震剛發生正好在高架的捷運木柵線上面,有點好像會勾起臺灣921地震的感覺。當時正要上班,還算是淡定,大家就乖乖地下來,我覺得臺灣人在這個部分訓練其實是蠻好的,我們可以知道大概要怎麼做,就是聽指示,但那心裏上的壓力,還是很大。」

在臺北信義區上班的J小姐也提到,「公車上還蠻正常,大家看手機的畫面,大都是花蓮災情截圖。」J小姐辦公室在20樓,她說,電梯維修廠商先去臺北101檢修,很多高樓層員工擠在一樓,她則花了約十分鐘走樓梯上到20樓。

有在臺灣的外國人驚訝於臺灣人反應冷靜。吳女士回憶地震發生時說:「很搖!就乖乖躺在床上讓它搖,搖好再起來。聽媳婦說捷運都停了,坐出租車去上班,小朋友在學校都被老師帶到操場上去避難。」

林先生也說:「很大!上下搖!左右搖,搖將近一分鐘。太有經驗,在臺灣真的已經很習慣。」

1999年的921地震規模達7.3級,釋放能量約力也約46顆原子彈,當時震央在中臺灣南投,且在西部人口密集都會區,造成約十萬房屋倒塌,二千多人死亡,八千多人受傷。家住臺中的蔡先生告訴本臺,921震央在中臺灣內陸南投集集,當時周邊大裡、太平、竹山災情嚴重,感受比這次強烈,當時他去災區取貨,看到店家整排房子都傾斜,他冒險進入取貨,餘震後聽說那排房子倒塌拆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