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低質親情不如草」?讀了淚奔(圖)

發表:2024-04-06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情
大多數中國人一輩子受到「親情」的影響。(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大多數中國人一輩子都圍著「親情」二字在轉,也一輩子受到「親情」的影響。理智地分析,只要是影響,就肯定有好與壞的區別。有的親情,質量比較高,可以讓人感受到家庭溫暖。而有的親情,質量比較低,只會讓人感受到冬季的嚴寒。

都是親情,為什麼會有如此之大的差別呢?家人的三觀、一舉一動不一樣,所塑造的親情,自然也各不相同。

親情,由家人所塑造,自然受到家人的三觀、一舉一動的干擾。不然,就不會有「親人無德,禍害一家」的說法了。

質量的親情,需要我們好好呵護,好好珍惜吧!因為它們很少見。而低質量的親情,就需要我們用頭腦去思考,用理智去衡量。

俗話說「低質量的親情不如草」,意思就是:拖累你的,是以下幾種低質親情。

一、道德綁架的親情 最扎心

有一個名詞,道德綁架。指的是,總有一些偽君子,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去要求、指責別人,給別人壓力。

你賺到錢,被老家的親戚知道了。等你過年回老家的時候,親戚會道德綁架你:「我們都是你的親人啊,你今天發財了,怎麼就忘了窮親戚呢?你好沒良心啊。」

如果你是老實人,那你絕對被這番話給唬住了,不知道如何回應。這,就是打親情牌的道德綁架。

道德綁架的邏輯很好理解。

你是個傳統的重感情的人,別人就抓住這一點,總是強調親情來綁架你,讓你乖乖聽他們的話。

你不聽他們的話,他們就會說你冷血,沒有親情,心中只有利益,簡直就是XX不如。你不想被別人嚼舌根,就只能乖乖順從了。

存在道德綁架的親情,就好比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讓人猶豫。

二、利益之爭的親情 很無奈

常言道:親兄弟,明算賬。關係再親近的兄弟,也會為了父母留下來的一點遺產,而爭鬥起來。你不去找他算賬,他也會主動找你算賬。

都是一家人,怎麼還會明算賬呢?在無數人眼中,金錢利益大過天,什麼感情、關係,在金錢利益面前,簡直就不值一提。

感情,無法給人們帶來物質生活的安穩。而金錢利益,可以讓人之生活質量,得以提升。因此,人們就會選擇金錢利益,而不選擇感情、關係。

存在利益之爭的親情,終究是可悲的。身處局內人的你,基本上不知道如何是好,究竟是維護親情呢,還是拿回屬於自己的錢財呢?

特別是在金錢至上的今天,親人之間,滿口都是「金錢利益」,而少了以往的純粹感情。生活物質化的同時,親情也在物質化。

三、不熟不吃的親情 太尷尬

廣東這邊有一句老話:「不熟不吃。」

意思是,專門對熟人、自己人下手,而不敢對外人、陌生人下手。

這就是所謂的「老鄉見老鄉,背後捅一刀」。

都是老鄉,一個家族的人,可老鄉之間就容易相互套路,相互傷害,不熟不吃,專坑熟人。

你的親戚是推銷保健品的。突然有一天,他給你家的老人推銷保健品,你看在親戚一場的份上,不好意思拒絕,就幫他買了。

看到你上了一次當,對方就會得寸進尺,給你推銷更多的產品,完全把你當成了冤大頭。

外人的錢不好賺,而熟人的錢最好賺。

你也就會陷入到左右為難的境地當中,拒絕別人,又怕傷了雙方的感情,不拒絕別人,又怕被人一直割韭菜。

想來想去,依舊只能拒絕別人。與其被無情的親戚纏著,不如果決一點回覆,不拖泥帶水,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

四、長輩無德的親情 太為難

在農業社會,傳統的宗族理念就形成了。宗族理念的本質,就是「等級森嚴,論資排輩」。

在單位中,你要想撈點好處,需要論資排輩;在家族中,你要想說上話,也需要論資排輩。

別人是長輩,你是晚輩,那你就需要聽長輩的話,否則,長輩就會說你不孝順,什麼天打五雷轟的難聽話都說出來了。

如果長輩的話有道理,那後輩自然需要聽從。可並不是所有長輩的話都有道理。有一些長輩,毫無德行,就希望吸血榨干後人,那後人就比較為難了。

就跟《都挺好》中的蘇大強一樣,他非要在市區買大房子養老,不管孩子們的死活,孩子們不敢反駁他,自然就放任他作妖了。而長輩沒完沒了地折騰的結果,就是孩子們的婚姻全部破裂。

長輩無德,影響一家。對於失德的長輩,不要過分縱容,該拒絕時要拒絕。

否則,過分愚孝,只會毀了本就脆弱的小家庭。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