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正考慮納入日本 以威懾中國(圖)

發表:2024-04-07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裡希.蘇奈克在G20峰會上
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裡希·蘇奈克在G20峰會上(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7日訊】英國《金融時報》星期六(4月6日)報導,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將宣布就接納新成員加入「奧庫斯」(AUKUS)協議展開談判。華盛頓正推動日本參與其中,以威懾中國

《金融時報》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AUKUS 三國國防部長將於星期一(4月8日)宣布啟動與AUKUS「第二支柱」計畫有關的擴員會談,涉及海底能力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技術方面的合作。

AUKUS協議由兩個「支柱」組成,第一支柱是為澳洲提供「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第二支柱則是推動先進能力技術項目,加快人工智慧(AI)、量子、先進網路能力、高超音速能力、電子戰等關鍵技術的協同發展,並將其應用於軍事。

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於2021年達成的AUKUS協議,是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野心之努力的一部分。中國譴責AUKUS項目是非法的核擴散行為,並警告稱這可能會引發地區軍備競賽。

隨著中國近來挑釁行動不斷升級,一些美國官員推動日本正式加入AUKUS,使AUKUS成為「JAUKUS」。《金融時報》的報導說,AUKUS承諾開始就擴員問題進行磋商是盟國之間的妥協。

美國駐日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上星期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稱,日本「即將成為AUKUS第一個新增的第二支柱合作夥伴」,儘管他並未透露何時將正式宣布此消息。

美國副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上星期在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的活動中也暗示,AUKUS的「第二支柱」可能會吸納更多印太夥伴。

坎貝爾表示,關於AUKUS「第二支柱」所涉及的高超音速、遠程打擊、水下能力、網路等能力,有許多印太國家正在這些領域進行關鍵的研發。

他還說,確實有其他國家表示有興趣在時機合適時參與AUKUS,「你們會聽到,我們下週對此有話要說。」

將訪問美國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星期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等媒體採訪時表示,尚未就日本未來如何與AUKUS合作做出正式決定。

岸田文雄表示:「為了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我們希望繼續做出各種努力,加強與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的合作。這些國家是我們在安全和防務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

《金融時報》的報導稱,澳大利亞和英國過去幾個月來反對此時邀請日本的提議,部分原因是希望集中精力解決三邊合作中現有的複雜問題。消息人士說,在向堪培拉提供核動力潛艇方面取得更多進展之前,澳大利亞對啟動新項目持謹慎態度。

路透社星期天報導,當被問及對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發表評論時,一位發言人表示,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Richard Marles)「已公開向日本表示,隨著我們在關鍵國防和安全能力方面的工作取得進展,我們將尋求機會與 AUKUS 第二支柱中的密切合作夥伴接觸」 。

報導說,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日本是澳大利亞不可或缺的防務夥伴,」「任何其他國家參與 AUKUS 第二支柱項目都將由三方決定並宣布。」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將於星期三(4月10日)在白宮接待岸田文雄並舉行峰會。路透社報導,兩人可能在峰會中討論日本加入AUKUS的議題。美國和日本正計畫對兩國的安全聯盟進行自196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升級。

拜登接著將於星期四(4月11日)主持歷史性的美日菲三方領導人會議,也將和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舉行雙邊峰會。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澳大利亞國防部及中國外交部均未立即回應對《金融時報》報導置評的請求。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表示,該部門無法立即發表評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