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北京談判誰佔上風?專家:中共已準備「秘密武器」!(視頻)

發表:2024-04-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在拜登與習近平通電話後,已於4月3日抵達中國展開7天訪問。她將針對產能過剩低消問題與中共進行談判。《看中國》就此採訪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他表示,這是個市場攤分談判,其實北京已準備了一秘密武器。

產能過剩談判

4月8日,耶倫將會見中國前副總理劉鶴。為何她與退了休的副總理會面?對此,羅家聰博士表示,「我估計李強不是很懂,一直以來搞經濟的,劉鶴是軍師。現在找一個聽話的做總理,但聽話那個可能是無能的,結果還是要找一個懂得的出來談判,所以就出現這種尷尬局面。」

美國財政部之前發聲明指,耶倫此行將就產能過剩低價外銷問題,向中方施壓。

耶倫指,中共對電動汽車、電池等提供巨額補貼,導致過剩產品湧入全球市場,扭曲了市場價格,全球市場遭到衝擊。

被問及耶倫與中方談判會帶來什麼結果,羅家聰表示,大陸賣東西的策略一直以來都是「鬥便宜」。這個是事實,很難談判。「美國那邊很有道理嗎?其實某程度上有,但不是很強。彭博分析了,大陸賣的那些東西並不是沒有那個價格的根據。」

彭博分析說,實際上美國的生產效率不是很高,所以競爭力不是很強。競爭力不是很高,賣的價格就不便宜。

「現在他們談判,不是談這些,而是談強權。強權壓下來,明顯這是政治談判多於經濟談判。大陸沒有高檔商品賣,只賣低檔商品。賣低檔商品就只能賣便宜價格。以前歐美通脹高,所以無所謂。現在歐美通脹低,就會對市場的份額比較緊張。

如果有一樣東西,你有機會壟斷全球,比如太陽能板,而歐美又不能不靠大陸,所以在這些領域他們(歐美)會很小心。他們不會讓你壟斷市場。現在她(耶倫)來主要是談這些。」

所謂產業產能過剩就是你有一堆廉價生產的商品,以量取勝去打敗市場。「我想,他們是希望價錢要參考歐美,不要太離譜。其實現在大陸的人民幣還在貶值。如果商品的價格已經很便宜了,加上人民幣貶值就會更便宜。」

北京的秘密武器

中國出產的電動車主要是賣給歐美。如果談判的過後,中國還要這樣傾銷產品,歐美國家一定會徵稅,增加貿易壁壘,中國經濟會因此大受影響。畢竟賣不出產品就賺不到外匯。

「如果有了關稅的威脅,或者將事情帶到世貿談判,事情就會被拖,你很難立刻賣產品。電動車、太陽能板生產商的股價可能會跌,這些因素威脅下,你不得不就範。因為我們看到不只美國出聲,歐盟也出聲了,只不過歐盟的態度沒美國那麼明顯。我感覺歐盟是看美國,看耶倫的談判如何。歐盟會跟美國的步伐。」

「歐美的市場都很大,如果你的電動車、太陽能板都出口不了,在關稅上歐美一起對付你,你就完蛋。如果談判的結果是,你的價格賣貴了,賣出去的量就會變少。」

羅家聰表示,這是個市場的攤分,「幾多市場是你的,幾多是他們的。這中間有政治的談判。這當中有一些損失,但也不是輸到貼地。」

他認為,耶倫此次訪問將達成一些成果。「有些東西肯定北京方面已經答應了,所以她才過來。談得成,人民幣作為中共的一個武器,就不會立刻大貶值。談不成,人民幣就會貶值。量不能傾銷,就會在價格那裡貶值。」這就是北京的秘密武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