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資產一體化!戰爭風險加劇 黃金石油美金續強勢!(視頻)

發表:2024-04-1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飲食業與零售業因為民眾傾向於北上消費,如今正面臨「倒閉潮」。香港的小生意要如何打救自己?《看中國》就此採訪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他表示,中港的經濟已經融合一起了,如果香港繼續維持如今的成本結構,將生存不了。為了生存,最終香港的成本、租金,慢慢地會和大陸接軌,這是香港「一國一制」和毀滅的過程。

生意成本、租金將和大陸接軌

香港的資產價格會和中國大陸一體化嗎?對此,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指,香港中小生意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成本比大陸高,「過了深圳河,那裡(深圳)無論租金還是人工,都和香港有個差距。以前有『兩制』就有條河攔著,現在沒有。」

香港在換血的過程中,經濟也融合了大陸。例如,在深圳看牙醫很便宜,在香港卻要五位數,自然民眾就會去那裡。其它例如飲食、零售,深圳也相對比較便宜。

「如果香港繼續維持這種成本結構,是不可能做到(生存)的,因為在香港買東西和在深圳買東西是一樣的。最終的結果是,很多香港的成本、租金,慢慢地會和大陸接軌。這就是香港『一國一制』的過程,香港毀滅的過程。」

怎麼解釋香港毀滅?羅家聰說,香港還是在這裡,不會沉落,「問題是香港原本有的高質素東西,全部會沒有。這是時間的問題,現在門打開了,洗牌的過程快了,所以我們看到倒閉潮加劇了。」

他表示,這個現象其實一早就預測到了。「一杯熱水摻上一杯冷水,熱水一定變冷。現在就是在經歷這個過程。」

黃金、石油、美金保持強勢

最近黃金、石油和美金一直保持強勢,原因是什麼?羅家聰表示,這與中東有關。以哈戰爭還在繼續,如果戰事擴大,中東又是產油地區,所以石油一定漲價,連帶金價也會上升,但金價的升幅比較慢。

現在外圍正與以色列做切割,即使中東的戰爭規模擴大,也是僅限於中東地區。「所以那些東西漲價,也是有限地漲,不會暴漲。」如果和Bitcoin比較,金價相對來說升得較慢。

美聯儲表示,利率繼續維持在5.25%-5.50%不變。這種情況會維持多久?

對此,羅家聰分析,金、石油的價格已經上升,其實市場對通脹的看法很可能有些變化。「之前覺得通脹沒那麼高,但是戰爭因素強了;或者中美的傾銷問題談判,最終結果是售價必須降低,這些都對通脹造成威脅。所以,市場對減息沒之前那麼樂觀了。」

而這也解釋了為何債息回升了,股市也開始借勢調整。之前股市上升都是借助減息的因素,現在事情不是如此發展,可能會趁勢調整也不出奇。

局勢開始降溫

《雅虎》報導,匯豐環球研究發現,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機構投資者從亞洲其它市場轉去了中國股市。有個別新興市場基金及亞洲基金減低印度或日本股市持倉,並轉向增持中國股市,但全球機構投資者普遍仍對中資股持觀望態度。此外,高盛預期中國股市將出現良好的交易性反彈機會,相較H股,該行更看好A股。

如何解釋此情況?羅家聰表示,客觀地看,港股和A股最差的時間已經過了。同時間,中美之間開始談判,他們的關係在降溫;台海問題也擺在一邊了。耶倫能夠到北京談判,應該會有一些成果。

「種種跡象顯示,整個局勢在降溫。美國今年選舉,他需要企業的票。你(中國)的電動車那麼便宜,破壞市場價格,企業就會不滿。企業施加壓力,拜登需要選票,就要做一些事。如果大家能夠談妥市場攤分,就沒問題。局勢降溫,信心就會增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