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难以信服的理由逮捕青岛异议人士燕鹏

发表:2001-07-18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人权组织透露,中国山东省国家安全局改变最初的承诺在星期六上午,也就是中国成功申办奥运会的第二天,以“涉嫌偷越国境罪”逮捕了山东青岛著名异议人士燕鹏。为抗议政府在刚刚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以后就开始镇压异己,山东省12名异见人士星期一发出公开信,而3名异议人士代表也前往青岛市公安局前静坐抗议。

*申奥成功人权可能变坏*

美国之音17日报道,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星期一晚间向国际媒体转发了山东省异议人士为抗议山东青岛市国安局背弃承诺,逮捕山东异议人士燕鹏一事发表的公开信。公开信说,燕鹏在7月11号随旅游团到广西北海市旅游时,被山东青岛市国安局拘捕。山东省“广交友不结社”的牟传珩等朋友闻讯后,从7月12号起与青岛市国安局交涉。国安局的一些负责人表示,释放燕鹏的事情可以研究。在中国申办奥运会的关键时刻,要爱国,以民族和国家大局为重,不要将燕鹏的事情闹到国际媒体上去。

但是,在申奥成功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14号,青岛市国安局却以“偷越国境罪”正式拘押燕鹏。同天,国安局还搜查了燕鹏的家,拿走燕鹏的手提电脑和录像机以及燕鹏与朋友的来往信件。公开信呼吁青岛市国安局确实以举办奥运会为大局,早日释放燕鹏,同时也促请国际社会关注燕鹏的案件,重视这个案件所传达的中国人权可能在申奥成功以后变坏的信息。

*偷越国境让人难以相信*

据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38岁的燕鹏曾参加89年民主运动,经营过电脑公司,是国内最早运用互联网的异议人士之一。因为他协助过国内许多异见人士上网以及使用互联网,因此多次被公安局拘捕。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青岛市国安局明显是以刑事罪名迫害异议人士。

刘青说:“我想这件事的说法是不合情理的。燕鹏是随一个旅游团在中国广西境内北海市被一直跟踪他的青岛市国安局给抓捕的。如果燕鹏涉及偷越国境罪,是应该在国境线而不是在国境线内的北海市被抓。再有,抓他的应该是当地的边界哨卡或者是当地的公安部门。因此,说燕鹏涉及偷越国境是让人难以相信,难以信服的。”

*人权状况不能寄希望于专制制度*

刘青指出,青岛市国安局在中国申办奥运成功的第二天,立即违背他们早先对牟传珩等异议人士的承诺,正式拘押燕鹏并查抄他的家,是欺骗人的行为。 这些事情说明,国安局在抓捕燕鹏的过程中,害怕国际上的人权批评,尤其是怕对申奥有妨碍,搞了欺骗活动。但是,他们一旦申奥成功立刻就变脸,就抓人。从此也可以看到,国安局他们的说话是没有信誉的。

刘青认为,即便中国申奥成功也不一定必然地促进中国人权状况的好转,这要靠国际社会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他说,中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采取时紧时松的行动完全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中国人权状况的好和坏不能寄希望于一个一心维持专制制度的政权,而一定要通过各种影响和力量,施加压力,促使他们接受世界的价值观念。

*国际社会要坚持中国改善人权*

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主席谢尔曼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燕鹏在申办奥运成功以后被逮捕的案件表明,中国申奥成功本身不会促使中国改善人权,而是国际社会通过中国主办奥运,从新闻媒体、社会监督等各个方面推动中国不得不改善人权状况。谢尔曼说,“中国主办奥运会确实创造了一个机会,国际上关注人权的人士应该充份利用这个机会,推动中国根据奥林匹克精神允许新闻自由,允许人民自由表达异见,发表观点,不允许中国通过镇压来制造一个稳定的环境。只有国际社会坚持中国改善人权,中国才会有所行动。”

谢尔曼说,中国主办奥运会使得国际社会的焦点集中到中国身上,国际社会应当全面地促使中国社会更加开放、更公正地对待民众。谢尔曼还提醒说,随着中国为主办奥运会大兴土木,投入巨额资金搞建设的同时,国际社会更应该关注中国的腐败问题,因为,这实际上又为一些人搞腐败提供了良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