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厦门远华集团特大走私案查处经过

发表:2001-07-2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 中共今天透过新华社公布厦门远华集团特大走私案查处经过,这起中共建政五十多年来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之大、人员之多,案情之复杂,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之严重,中共以“触目惊心”形容。

  根据中共的披露,四十三岁的赖昌星,利用厦门远华集团有限公司为掩护,在厦门关区苦心经营,构建了一个规模庞大、组织严密、手段狡猾的“走私王国”,成为迄今最大的走私案。

  从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九年上半年,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及其他走私犯罪分子,在厦门关区走私进口成品油四百五十多万吨、植物油四十五万多吨、香烟三百多万箱、汽车三千五百八十八辆,以及大量西药原料、化工原料、纺织原料、电子机械等货物,价值高达人民币五百三十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三百亿元。

  从八十年代的小打小闹,到九十年代的疯狂走私,赖昌星的走私犯罪活动不断升级,走私的物品从钢材、化工原料到成品油、植物油、香烟、汽车等,种类繁多。

  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走私成品油最猖獗的时候,甚至根本不向海关申办手续,私下找到商检、港监的“哥儿们”进行鉴定、安排过驳,直接“闯关”。据查,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九年,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以此方式走私进口成品油三百九十一万吨,案值一百零四亿元,偷逃税款二十亿元。经测算,平均每三天就有一艘装载一万多吨走私油料的轮船在赖昌星等人的指挥下靠泊厦门卸油。

  赖昌星不仅自己疯狂走私,还控制了厦门关区的走私犯罪活动。其他人要想走私,必须通过“赖老板”办理通关手续,否则就会被海关、边防等执法部门查扣。赖昌星帮他人走私时明码标价收取“通关费”:走私一辆汽车需缴纳“通关费”五万至十二万元,走私一集装箱香烟要缴“通关费”十万元。一些公司或个人要走私成品油,必须向赖昌星申请“指标”。走私得逞后,赖昌星还要收取百分之七十的走私“利润”。

  在厦门海关,赖昌星被称作“地下关长”。在赖昌星的拉拢腐蚀下,一些执法人员堕落为犯罪分子,使赖昌星走私犯罪活动越来越猖狂。

  一九九九年六月,由中央纪委、监察部、海关总署组成的调查组悄然抵达厦门。然而,由于有人通风报信,赖昌星仓皇逃往香港。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骨干分子陈光辉、侯小虎、任军等闻风而逃。赖昌星于同年八月十日非法入境潜回厦门。当办案人员布置警力围捕赖昌星时,赖昌星得到消息,在庄如顺等人的策划下潜逃境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