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举国欢腾 朱铁面为何不开心?

发表:2001-07-27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发表文章说,被人称为“铁面”的中国总理朱熔基,最近两个月来,看来尤其不开心。在北京赢得奥运会之后,朱熔基几乎是在整个欢庆活动中都绷着脸。上个月,他访问母校清华大学时,几乎是含泪告别说,“我再也不会来清华了”。朱熔基已经担任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十年。

文章认为,朱熔基心里主要考虑的可能是他的两个同事的问题: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两人都强烈暗示要在十六大之后继续留任。

根据1997年的十五大上已经确立的干部制度改革不成文规定,七十岁以上的都要退休。但根据江李幕僚提供的说法,74岁的江泽民将在十六大之后继续中央军委主席,72岁的李鹏将接替江泽民担任国家主席。

江李都愿意按照年轻化的规定退出政治局常委。党内消息来源说,令朱熔基更不高兴的是要他默认江泽民和李鹏的做法,给他的“补偿”是让他担任五年政协主席。

消息来源说,“朱已经说过多次,他只是要退休。总理说,退休规定不能因为个别人而改变,不管他们名气多大。”

消息来源说,朱熔基受到巨大压力,要他留任。党内消息来源说,朱熔基的下属都说,他要保留实质性职务可以保证改革继续进行。朱熔基也完全知道在革命仅仅完成一半的时候,他不应当离开。

如果朱熔基被迫继续留任五年,他原来到清华大学担任全职的计划就要完全放弃。

消息来源说,江泽民对于李鹏和朱熔基都很恼火。直到去年年底,党内几乎已经承认,只有第三代领导的核心江泽民将在十六大之后留任。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江泽民本人改变退休规定比较容易,因为他本人的地位和邓小平在放弃党和政府职务之后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的先例。

但两个人留任就有麻烦,尤其是李鹏试图照样去做。这就引起江和李的敌人合力反对,要求对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尤其是朱熔基高调鼓吹干部年轻化等于鼓励从反江的党内元老到自由派知识分子都加入战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