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有葛兰姆?

作者:范英着 发表:2001-07-28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论坛29日报道,一个相夫教子的美国妇女,不幸中年丧夫。她不得不拣起丈夫丢下的每下愈况的办报摊子,筚路蓝缕,创出一片辉煌,被誉为媒体第一夫人:这就是《华盛顿邮报》前董事长葛兰姆女士的故事。

对于影响国际政治至深的媒体人物的盖棺论定,海峡两岸的政府常是对着干。你说某人好,我就要说某人坏,至少也要持保留态度。他们都很信奉毛的一条语录:“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奇怪的很,葛兰姆女士于7月17日以83岁高龄去世后,两岸都给予正面评价,而且都把她引为知音。

先说台湾。1986年,葛兰姆女士率团访问台湾,蒋经国在总统府以私人朋友会见她,由马英九任翻译。在这次单独接见后的10月8日,《华盛顿邮报》刊出一则报导,大标题是:《台湾总统提议结束岛内戒严法》;副标题是:《行动代表台湾将放宽37年来的政治限制》。此消息在台湾堪称石破天惊。向来被美国自由派报纸严词抨击的台湾,打那以后,逐步以亚洲民主模范的形像出现在西方媒体上。这样看来,台湾眼中的葛兰姆女士不仅是知音,而且是恩人了。

大陆方面呢,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刊出了记者评述:《美国新闻界女泰斗葛兰姆的传奇人生》。其中记载:“记者3月前曾有幸一睹这位新闻界前辈的风采。今年4月8日,《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访美时曾应邀去《华盛顿邮报》座谈。会晤结束后,我驻美国大使馆官员关切地问:‘老太太是否参加了会见?’当得知葛兰姆夫人出席并发言时,他说:‘白社长在《邮报》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这位老太太身材高大,气度非凡,虽然年逾八旬,但身材挺拔;说话声音微颤,但思路清晰。她说话时,《邮报》的老总、副老总们都洗耳恭听。”短短几句话,钦佩敬畏之情,跃然纸上。

两岸的同声赞誉,反映了她的卓越公关才能。而从她事业的总体上看,这只不过是细枝末节而已。人们传诵的是她的“双亮点”:一件是同《纽约时报》共同作战,披露“五角大楼文件”,获得与《纽约时报》并立的地位;另一件是死盯“水门事件”不放,从而导致总统尼克森的下台。打那以后,她“吓”得任何一个白宫主人每天进办公室,头件事情就是看《华盛顿邮报》。

真钦佩、假钦佩、能不能为产生“中国葛兰姆”创设条件,一看便知。就台湾说,是有这方面温润土壤的。例如媒体可以采访“深宫”,报导“怨言”;我在仔细读了“怨言”的原文之后,可以作自己的判断,感到难得有这样一位不怎么戴面具的副总统。

而在大陆,从胡锦涛、朱镕基起,到村镇党支部书记,谁的正式讲话里敢不装进几句团结在江核心周围的套话?《南方周末》报导了杀人黑帮等消息,两名编辑被撤掉。中央电视台有个《实话实说》节目,想为普通中国人表达些微真情实感,提供点机会。主持人当然不敢碰诸如“6.4”、法轮功、高官贪腐问题,而是就物价上涨、网上约会、配偶纠纷谈谈,但尽管这样谨慎从事,也还招来麻烦:如说话的人被批评,取消升级资格等。主持人崔永元担心“这个节目还能撑多久?”还有那个写《天网》的张平,则时常接到准备挨枪子儿的恐吓信。

听其言,察其行,别看中共那里老太太长、老太太短的称颂不止,实际上是遮羞的画布而已。13亿男男女女中,葛兰姆式的奇才何只一个!但来一个,扑倒一个;来两个,扑倒一双。要想出头,势比登天还难。

但从另一方面看,在思想钳制、言论控制、甚至电波和网路也满布恐怖蒺藜的环境中,大陆也不乏夹缝中觅生存、刀刃上奏强音、具有葛兰姆品格的报人和作家。没有他们,则张君的血手、“红楼”的内幕、曹县的替考、高官的贪腐、“二奶街”的崛起、监狱中的实情……将统统被蒙在鼓里,虎狼将更无所顾忌,奴隶将在枯井中被剥去呻吟的权利。

葛兰姆夫人已经安息了。她留给我们的思考则刚刚开始。中国人想在“知的权利”面前挺起胸膛吗?那就拜她为师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