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尔谈军售:让台湾有信心和大陆对话

发表:2001-07-29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报29日报导,美国国务卿鲍尔昨天结束与中共领导一连串的会晤之后,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他以“我们(指中共与美方)不是敌人,也无意成为敌人,我们要设法合作”,形容美国新政府对于“中”美关系的看法。但鲍尔表示已告诉中共领导,美国有义务提供台湾防御性和常规性武器,让台湾有安全感和信心与大陆交往,从而促进两岸对话。

中共领导会见鲍尔时,强调台湾问题,双方并触及人权、核不扩散、中共武器技术出口等等问题,在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上,鲍尔作出上述表示。他强调,美国历任政府都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就是“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和美国与中共签的三个联合公报,都是美国政策的基础。鲍尔说,他设法拉近美方与中共对于军备出口的歧见,同时也表达美方对中共在东南沿海扩建飞弹基地问题的关切,不过中共否认建立此类基地。

鲍尔表示,美国会检视对台军售,以确保台海的均势,并且不违背台湾关系法售台防御性武器的本质。针对记者询问,他表示他不相信对台军售政策造成台海地区的不稳定,也不认为这和“一个中国”政策及三个联合公报有不一致之处。

在人权问题上,鲍尔表示,“我很高兴我们两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恢复人权对话”,而有关的讨论将立即展开,稍后则举行更正式的讨论。

由于布希在元月份就任时,曾誓言要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双方并爆发撞机事件和人权问题的争执,鲍尔与中共领导会晤过程中,触及的人权问题备受关注。针对记者询问,鲍尔表示,双方将立即进行“毫无禁忌”的讨论,但却并未详细说明,此一对话的地点何在,“我们计画谈论我们所关切的所有人权问题,也预期他们会这么作”。鲍尔表示,“我比较希望提出人权、法治以及善待人民等整体性问题”。

他表示,在北京稍早释放三位旅美学者后,他在此次会谈过程中,未提出侵犯人权个案。鲍尔说:“我没有提出特定的案子,因为我认为不要一直把焦点放在个案上更加重要。”鲍尔表示:“我们在过去三天的三个案子里,已获得若干进展,也许我可以说获得胜利。”

“中”、美双方并同意,将彼此对于中共涉嫌出口飞弹的歧见,留待另一项会议讨论,亦即安排专家谈判,以磋商如何执行二000年十一月间所签署的反飞弹扩散协定。他表示,对于美国关切中共飞弹与武器技术出口的问题,双方的会谈有成果,但是仍有些问题待解决。双方专家有必要进行协商,化解彼此对技术转移问题的歧见。鲍尔说,他向中共保证,布希政府计画发展的飞弹防御系统将有其限度,不会威胁到中共或是俄罗斯的战略吓阻力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