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要卖武器给中国?

发表:2001-07-29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俄贸易中,军火贸易占了相当的比重。一方面俄罗斯国内不少人对所谓中国威胁感到担忧,一方面俄罗斯武器源源不断输入中国。分析人士指出,这看上去矛盾,但存在其合理性,而且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美国之音28日报道,90年代,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大量武器装备,价值上百亿美元。在中俄贸易停滞不前的时刻,军火贸易始终呈现一派兴旺景像。实际上,俄罗斯国内一直有人担心,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迟早会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形成威胁,而俄罗斯大量向中国出售武器,无疑是在加速这种威胁的到来。

莫斯科卡内基研究所副所长特里宁指出,支持对华军售的人,对这个问题抱着非常务实的态度,因为除非俄罗斯军火工业得到大笔定单,否则就不能生存。而军火交易所得,有很大一部份可以用来研制更先进的武器系统,从而保持在武器装备上对中国的优势。特里宁说,这些人的另一个理由是他们认为中国无意攻打俄罗斯,中国主要的战略考虑是其他地方,在今后15年、20年里,对俄罗斯来说,不存在中国威胁的问题。因此俄罗斯完全可以放心地卖武器给中国。

通过出售武器筹集研究资金

此外,支持对华军售的人还提出,中国已经到了一定要使其军事力量同其经济实力与政治影响相匹配的时候了。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中国最终还是会发展成为一个军事强国。所以,即使俄罗斯不向中国出售武器,中国也完全可以从其他国家得到所需要的武器系统。那么,与其坐视其他国家捷足先登,不如由俄罗斯占领这个市场。再者,通过出售武器,俄罗斯还可以以零配件的供应、武器系统的维护以及人员训练等对中国保持某种制约。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洲特派员平可夫分析说,俄罗斯出口给中国的武器系统都落后于俄罗斯现在的水平,以中国目前军力发展情况,远远形不成对俄罗斯的威胁。而俄罗斯自己则是急需资金更新自己的武器系统。平可夫:“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相对而言最终还是达成了一种共识,与其将来遇到问题,不如先解决目前的问题。不向中国出售武器,向谁出售?军事工业要发展,必须拥有发展的资金。俄罗斯没有办法提供这样的资金,那么,退而求其次,向中国出售次等一点的武器。”

平可夫指出,虽然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些是二流武器,但是对于亚洲国家来讲,这都是些非常有效的武器,所以俄罗斯对华军售还是会影响到亚太地区安全和总体战略环境。不过,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是持谨慎态度的,不会让对华军售影响到同美国的关系。平可夫说:“俄罗斯也在考虑不至于对战略稳定造成极大的影响。俄罗斯兑现了这些承诺,和美国也有沟通,这也是为什么出售给中国的武器相对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

印度从俄国得到的武器比中国先进

俄罗斯社会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曼诺夫也谈到,作为俄罗斯武器最大的两个进口国,印度得到的武器要比中国先进,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政府高层一些人的顾虑。罗曼诺夫说:“虽然在俄罗斯政界没有人公开讲中国威胁论,但是大家了解中国还是有打仗的可能性,并不是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有打仗的可能,而是台湾海峡两岸的战争。”

罗曼诺夫指出,布什政府今年五月答应给台湾提供大量先进武器,反过来促使中国向俄罗斯提出更多的军购要求,结果使得海峡两岸军备竞赛升温。尽管人们都知道,军备竞赛对海峡两岸的老百姓都没有好处,但是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和美国的国防工业却会从中得到很大的好处。罗曼诺夫说:“冷战已经结束了,但是两个国家的国防工业还在,都需要继续生存,如果没有国外的市场,俄罗斯国防工业就完蛋了,美国也会很惨。实际上这不是一个冲突的原因,可以说是一个不公开合作的原因,因为虽然目前从政治来讲,美俄谁都不需要海峡两岸的竞争,但是从短期的经济利益来讲,双方都需要海峡两岸竞争。”

不过,卡内基莫斯科研究所副所长特里宁指出,俄罗斯对华军售并非没有风险。特里宁说:“如果俄罗斯人不小心行事,很可能做出今后追悔莫及的事情。假如台湾海峡出现军事对峙局面,中国会立即向俄罗斯提出紧急供应军火的要求,但同时,美国也会警告俄罗斯不要向中国提供任何新的武器。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俄罗斯做出什么选择,都不会是好的选择,因为俄罗斯无法承受和美国、或者和中国交恶所带来的后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