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共对媒体左右开弓

发表:2001-07-31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社报道,为了在关键的十六大之前巩固领导人的威信,中国近年来最全面的镇压媒体运动是针对来自左右两方面对共产党的批评。

华尔街日报31日说,宣传官员最近几个星期把全国各地150名总编辑和媒体其它高层官员召集到北京,警告他们说,如果偏离党的路线,他们就要被开除。几家自由化、有影响并受人们欢迎的报刊总编辑已经受到批评。甚至共产党的教条主义者也没有幸免:《真理的追求》由于攻击领导人计划允许私人企业家入党而收到通知,有问题的文章要交上级审查。

尽管没有公布受到批判者的名单,但媒体主管估计至少十家报刊和二家出版社受到影响,他们预计今后几个月还会有媒体受到批判。

媒体行业内部人士说,领导人发起这场镇压媒体运动是决心在两大重要转折之前保持控制:明年共产党精英阶层的十六大,共产党最高领导层将在十六大上决定;加入世贸组织将带来的经济变化。他们担心,媒体已经表现出来的多元意见将迫使共产党转变,加剧分化和内部权力斗争。

但多数人都相信目前的镇压只有暂时作用。过去十年来,市场力量已经把过去被彻底控制的媒体变得更关注底线而不是党的路线。政府时常发起控制媒体的运动,但大都无效。

两年前,宣传部批判那些号召政治改革的自由化媒体主编。去年,宣传部矛头转向固执的出版社和具有自由化思想的学者,把后者列入黑名单,禁止出版他们的作品。

一名媒体主管说,“每天都有宣传部不喜欢的文章出现。”

另一名报社社长说得更到家:“如果你没有高质量的报刊,就没有人买,广告商就不给你广告。”

共产党今年镇压媒体的打击面超过最近几年。在取缔民主和人权的文章同时,共产党也压制关于社会正义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突然取消了对外国和台湾学者参加本月会议的邀请。原因就是讨论的主题:中国日益扩大的收入不平等。一贯批评制度性腐败的何清涟上个月离开中国,逃到美国。

为了表示自己的公正性,共产党还批评三家保守的杂志,这也是二十多年来这些正统马克思主义的维护者首次受到批评。这些杂志发表一系列文章,警告共产党不要接受私人企业家入党。《真理的追求》上发表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的文章,林威胁说,如果允许私人企业家入党,他就退党。

林炎志随后受到批评,《真理的追求》接到命令,要把有问题的文章交给新闻出版署审查。但这家杂志的一名雇员说,杂志还没有受到正式警告。

但保守阵营之外,多数媒体就没有那么好的待遇。在上个月北京召开的会议上,宣传部和新闻出版署的官员告诉150多名总编和社长,不再发批评警告,对总编是不警告就撤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