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监视海外学者

发表:2001-08-04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李少民、高瞻等间谍案在媒体掀起的波澜还未平息之际,据美国《纽约时报》最新报导,不少华裔学者透露,中国政府近来加强了对海外学者的监视,其搔扰和恐吓手段远远超出原先的估计。

回国遇审

已持有绿卡并在美国耶鲁大学中文系执教的康正国(译音)说,他去年回西安探亲时被中国公安局拘留审问了三天。康正国还说,他在回国时发现自己写给亲朋的信件(不少信中还夹寄了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已被公安部门拆开,并在记录了收发时间??重新封上寄到他家里。康正国说,为了获得自由,他被迫签署自白书,承认自己违反了国家安全法中"禁止制造、散布或阅读危害国家安全的材料"的条例。

据康正国估计,大约有数千名海外学者近年回国时均遭到中国公安部门的问讯;问讯后还受到警告:如果透露此事,那下次回国时将遭遇麻烦,并可能面临遭中国永久驱逐的可能。记得高瞻在被释抵美后的记者会上曾表示,由于她在中国还有亲人,因此她不能透露在中国所受待遇的详情。康正国的体会也是如此。他说:"在遭到问讯的学者中,很少有人愿意,也不敢向外界透露自己的经历。"

有家不敢回

报导说,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裔旅美历史学家说,她本准备今年夏天回国,但是担心自己也会遭到中国当局逮捕而不得不取消回国计划。就连一些外籍学者,为避免召致中国政府的不快,也不愿公开表态。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当局显然已经通过"学者间谍案"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不少华裔学者学会了缄默。

国内外监视

据透露,除公安部门以外,中国政府还通过在美国的留学生以及国内的学者来搜集海外学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以进一步对他们进行监督。《纽约时报》的报导举例说,据《北京之春》主编胡平透露,当有关人士准备在芝加哥大学举办"六四"周年纪念活动时,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教授给主办人士打电话称,他代表中国领事馆警告他们不要办这次活动。

消息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