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放“台谍”内幕:朱请示江拍板

作者:罗冰 发表:2001-08-07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二十四日,高瞻、覃光广被中共当局以“间谍”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立即对中共外交部表示,这会影响国务卿鲍威尔访华。为此,朱镕基请示江泽民后下达指示,准予高、覃“保外就医”。

争鸣8月报道,七月二十四日,高瞻(今年二月间偕夫婿及五岁儿子在中国度假时被捕,持美国绿卡)和前中国经济信息报总编辑覃光广(去年十二月自美访问中国时被捕,亦持美国绿卡),被控“间谍”罪名,各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紧接着,在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即将走访中国的前两天--七月二十五日晚,中共当局决定准予高、覃二人“保外就医”,并予以释放。高瞻已于次日--七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十分,搭乘美国西北航空公司“NW88”班机,飞往美国。

审理高、覃案内部意见分歧

在审理高、覃案时,内部的意见不一致,前后经过八次研究量刑。在多次会议上,司法部、法院的意见是:李少民可驱逐出境,高、覃不能因所属国籍不同而量刑不同。据悉,司法部、法院原来在会议中,拟以间谍罪成立,因能较主动交代所作犯罪活动,并表示有悔改之意,决定判四年徒刑、缓期三年执行。但政法委指出:高瞻的丈夫自以为是美国公民,便在美国国会、政府、传媒界大肆进行敌对活动,不判重刑不足以打掉他的敌对气焰。在判刑前的最后一次会议时,司法部又传达了政法委书记罗干的二点意见:一、高瞻、覃光广的身份和李少民的身份不同;二、高、覃挑战国家法律。

中共的如意算盘

中共扣押这些学者,都是留作政治筹码使用的。

李少民学术地位和知名度高,国际学术界和世界舆论反响强烈,特别是美国要求释放他的压力越来越大,故中共对李少民案的打算,是政法委早就制订好的方案之一:李少民罪名成立后,即驱遂出境。另:如申奥成功,立即驱遂;如申奥失败,则会判十至十二年有期徒刑,然后待布什访华前夕,准其“保外就医”。

对高、覃案,则判十年徒刑,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其作用是:一、可以对在大陆为美国或台湾搜集情报的人员发出警示;二、在布殊十月出席上海亚太首脑高峰非正武会议及访华前释放,以作出政治姿态。

朱请示江拍板

高、覃于七月二十四日被定罪后,美驻华新任大使即向中共外交部提出“十分关注和忧虑”,“会影响国务卿月底访华的已改善了的美中气氛”,云云。

为此,朱镕基立即向在国外访问的江泽民请示。江泽民指示:还是一条,总原则不变,不让步、不讲价,其他可以作出妥协,并叫朱拍板。

于是,朱镕基下达指示:抓,是对头的:判,是正确的,也可准高、覃保外就医离境。

高层中的胡锦涛,李岚清在朱的批示上圈阅之后,都注上了:“完全同意”:李鹏、尉健行、李瑞环则仅仅圈阅,未注意见。

司法界反映强烈;

对高瞻、覃光广二人被准予“保外就医”离境,北京司法界反映强烈。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表示:政法委员会的指示,法院照办。根据哪一条法?就根据“现行法律”。

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萧扬,于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政法内务会议上说:这样的事件,不仅使政法部门很被动,而且也使司法制度的独立性、尊严性受到了又一次严重损害,很难向政法,司法部门交代!

还有人提出质疑:究竟是为台湾,还是为美国做间谍?整个审理十分模糊。间谍一般是指国与国间派遣从事情报工作的,台湾并不是“国家”。再说,高瞻、覃光广是中国公民判成间谍罪,是否适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