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奥成功事前事后的内幕新闻

作者:岳山 发表:2001-08-09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申办二00八年奥运成功,事前事后,中共高层传出了一系列内幕新闻……

事前对成败的评估

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前有这样的经历:

一、对申请成败的不利方面,作了较全面的分析。

二、七月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委派谁带队去莫斯科作了最后定论。

三、七月十三日下午一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召开了全国党政、公安、武警等部门的领导干部电话会议,强调:全力维护好社会政局秩序稳定工作。

四、国务院对北京申奥一旦失败,可能会发生事件,作了准备。

总的说来,北京对申奥是否成功,抱审慎的乐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委派谁率队去莫斯科的问题上曾颇有争议。李鹏曾提出由朱容基挂帅去莫斯科坐镇,李岚清为副团长,从声势上就压倒了多伦多和巴黎二个竞争对手。

朱容基在会上表示:个人没有意见,由会议决定。

北京政界分析人士对此指出:李鹏提议由朱容基挂帅带队,其居心不良。他的用意是:一旦失败,民意的不满会发泄到朱容基头上,使朱容基的形象失分:如成功了,则是他提议的正确所致。

最后,江泽民表示:还是由李岚清带队最适宜。今次从各方面反馈回的情况看,还是

有把握取胜的,但毕竟没有完全把握。有不少政治因素卷入而发生变化,不能不有所准备,特别是社会上民意情绪的反映要掌握好,要控制好全局稳定。

喉舌把万人欢腾比拟为“第二次粉碎四人帮”

七月十三日晚,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之后,北京万人欢腾,成了不眠之夜。人民日报、新华社发稿,把北京百万人上街欢庆,比作继七六年十月粉碎四人帮后,第二次百万群众自发走上街头欢庆。新闻稿的清样送审时,被曾庆红指为政治上有严重失误。曾的批示称:这样提法很不全面,会造成政治上的影响。这样提法,把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成就放到什么地位,把江泽民同志在“七一”建党八十周年历史性讲话放到了什么地位?

申奥成功后的高层会议

七月十四日下午,中共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

江泽民、朱容基、胡锦涛在会上,对申奥成功及今后工作焦点,作了讲话,指出:今次申办成功,而且以压倒多数票胜出,说明中国国际地位、中国国力、中国在国际上的朋友和友好国家广泛。从亿万人民欢庆胜利,说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伟大的。

江泽民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并指出:霸权主义和国际敌对势力必然会策划、制造政治事件,来干扰奥运的筹备工作。台独势力也会借时间,从政治上、体制上、文化上,朝“形独”发展,公开挑战承受程度。

朱容基的担忧

朱容基在会上说:筹备二OO八年奥运时期,正值加入世贸后五至八年的艰难时期。如何统筹好、适应好、调整好,克服错综复杂的内外纠纷,解决尖锐、全局性的问题,减少社会混乱,防止引发规模性、多地区性的动乱,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防范,及时化解。

朱还说:我最忧虑的是,干部队伍素质影响今后工作和奥运会的筹备进程。

朱说:北京的环境无疑要改变,领导干部、党政部门的素质、作风,更要大改变,要下军令状在前。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头期工程款被侵吞、挪用、挥霍的情况,绝对不允许再发生。否则,这个党、这个政府,还有什么权威,还有什么人民基础!

江、朱、胡的讲话,当晚已在省部一级进行了传达。

“奥运梦”所需经费钜大

光这次北京申办奥运的准备工作,国务院已投入了十五亿元,企业界、外资、社会各界投入了八亿五千万元,比九三年申办二OOO年奥运时多花了十三亿五千万元。

据提交北京举办奥运会规划报告,报告上公开说将需要一千八百亿元,实际上是三干

至三千五百亿元。仅拆迁旧区建筑和住宅,涉及安置一百二十万居民,这项工程就需要八百至九百亿元,而且关系到政治、社会稳定以及国内、国际影响ܯ此外,治理北京环境污染,要六百至八百亿;交通、水电设施,要六百亿元:体育设施、运动员住宅、电讯等,要四百至五百亿;兴建三十家有五百套房间的三星级以上酒店改造五十家原有各星级酒店,要一百五十亿元;引进各种体育设施等,要二十亿元:还有培训五万名义务工作者所需费用,等等。

这笔庞大资金,还有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工程,以及今后五年正动工和将动工的一百二十项大型工程的资金,对政府造成的压力将是难以评估的。预计,中共的财政赤字到二OO三年将达六千亿元。(争鸣8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