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丹《乌鸦》惊动华人

发表:2001-08-10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明/文:自从中国大陆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大陆人在不同方式,不同背景,不同目的的驱使下,源源不断涌出国门,来到环境,人文,语言,肤色和制度不同的异国他乡。九丹6月在新加坡出版的小说《乌鸦》,是根据作者1995年到97年在新加坡的亲身经历写成。《乌鸦》一书描写了到新加坡求学的中国女学生,在虚荣,贪图安逸和一夜致富之心的驱使下,不惜苟且偷安,甚至不顾廉耻,拿自己的尊严,自尊乃至肉体做交易。这样一本以描写人生堕落,而不是奋发读书为主的书,一出版就引起莫大反响,各种评价纷至沓来,其中很多中国女性更是忿忿不平。她们认为,九丹书中所描写的固然有其事实的部份,但是却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嫌。

一概而论不公平

中国吉林对外招商总公司驻新加坡代表杨颖说,九丹把书名起为《乌鸦》,不就是“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意思吗?杨颖说,她不否认有部份来自中国的女性确实有特殊目的,到新加坡后也确实从事某些特定行业,但是九丹小说给人的印象是来自中国的女性都是如此。现在她上街时,也开始感觉到周围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

一位来自广东的女学生说,中国学生都得到家庭的大量资助,绝对不会去卖身求荣。中国女性以自尊为本,这是有目共睹的。我觉得,九丹忘记了她是个中国人,或者她本不应该是个中国人。

一位来自深圳姓周的女生说,我倒是更尊重那些妓女,她们虽然卖身,却不伤害别人。九丹却为了贪图个人利益,伤害其他人。中国如此之大,有钱人比新加坡还要多,为什么她们会偏偏来新加坡引诱男人呢?

“西西”小姐目前在新加坡修读英文学位。空余时间在一家夜总会非法打工。她说,新加坡男人是通往舒适生活的途经。我希望在我学生身份到期前,尽可能多赚些钱,回国后,我要买新衣服和一套公寓。她业余打工光是小费每月就能赚2千多美元。她否认到夜总会的客人家中幽会。不过她说,她的同事一个晚上就能拿回200多美元。

一位驻新加坡的台湾商人说,据她了解,从中国来新加坡的女性比较两极化,不是很专业化的人才是专门来“捞”的。虽然这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九丹小说“一概而论”,这对来自中国的女性并不公平。

销路空前再写两部

九丹否认小说中描写的学生卖身是她旅居新加坡的真实写照。九丹说,每一位登上飞机,走出国门的中国妇女都梦想着要想方设法留在国外,尽管她们可能不承认。不然,她们干吗不呆在国内呢?《乌鸦》引起的强烈反响,不但没有影响小说的销路,反而在6月3号开始在新加坡出版后,已经销售1万本,这对通常只能销售2千本的华人书籍来说,是一个空前的纪录。《乌鸦》在中国大陆也已经出售了至少6万本。九丹说,她正在同大陆和香港的电影制作人洽谈把这本小说拍成电影的可能性。九丹还计划再写两部同《乌鸦》题材相同的书,不过,书的题目不再是令人生厌的乌鸦。新书的暂定题目叫“喜鹊”。但愿她的写作生涯能像喜鹊登枝一样,预示着好运的开始。

资料来源:美国之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