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会代表团访加六人神秘失踪

发表:2001-08-10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为什么这么多留学生不愿回国?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蛇偷渡客不惜赌上性命逃往海外?为什么中国访美访加代表团失踪时有发生?这一现象发生在中共统治下的“新中国”令人深思。记得有句话叫“苛政猛于虎”。

美国之音9日报道,一个到加拿大进行短期学习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在加拿大期间有6人失踪。加拿大移民部正对此进行调查。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人很可能会在加拿大申报难民。

由17名成员组成的中国财会人员赴加拿大短期学习访问团,在加拿大为期二十多天的学习访问期间,共有六人宣告失踪。 代表团负责人隗巍向记者介绍说,这次短期培训,是由北京的“中华高级财会人员培训中心”组织的。 代表团7月6号抵达加拿大,到首都渥太华的一所大学进修国际贸易、西方银行贷款业务以及中国的企业如何在西方上市等课程。 课程的时间从7月9号到7月28号。

十七名参加学习的代表团成员分别租住在渥太华的八位市民家中。他们的护照都交由隗巍统一保管。 7月9号,两名房东分别打电话通知隗巍,说住在那里的三名代表团成员突然不辞而别。代表团负责人隗巍立即向加拿大警方报了案,但警方表示,这些人的签证有效期到今年年底为止,目前他们在加拿大是合法居留,因此警方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7月14号,又有两名成员失踪。到8月1号,第六个人脱队失踪。代表团负责人隗巍到加拿大移民部报告了有关情况,要求移民部取消失踪者的有效签证。并向移民部交出了失踪者的护照。移民部的官员表示,会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隗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希望加拿大官方能够协助查找失踪者。

隗巍:“我们现在就是说积极努力吧,已经有一定的线索。我们已经把有关的情况及时向移民局作了报告。有可能今天我还会通过移民局报告给RCMP(皇家骑警)。”

*出国前每人签署了一份保证书*

隗巍介绍说,代表团的成员都是中国大型私营企业的财会人员,为了避免出国后节外生枝,每个人都曾被要求签署了一份保证书,保证书中承认,自己在中国没有受到过政府不公正的待遇,并会遵守出访纪律,保证按时回国。隗巍介绍说,“中华高级财会人培训中心”这次是首次组织私营企业财会人员出国培训。

隗巍:“以前的因为都是政府官员嘛,还有国营企业负责人,所以呢,以前都没有出现过问题,他们拿的是因公护照。这次因为要迎接WTO,我们单位准备了十四个月的时间,专门组织民营企业家到加拿大学习考察,但是我们很不幸。我们已经通知了大使馆、移民局,还有北京。 ”

隗巍介绍说,为了找到这些人,他已经在当地的报纸上刊出广告,寻求帮助,每找到一个人,他个人出资悬赏一千元。目前,代表团的其它成员已经回国,他自己则留下来等待消息。他并介绍说,失踪的六个人,其中三个来自黑龙江,两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大连。

*中国驻加大使馆不知道这件事*

星期四上午,记者打电话到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希望了解大使馆对此事的看法。但是,一位姓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使馆没有听说过这件事。

姚先生:“不清楚,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事情。”

人权团体“加拿大华人协会”主席黄煜文以往曾经多次向华裔难民申请人提供帮助,他分析认为,失踪的六个人,很可能会向加拿大政府提出难民申请。他指出,根据加拿大难民法,这些人一旦申报了难民,将会得到公平的审理。

黄煜文说,如果他们提出了难民申请,他们将会分别得到难民法庭的聆讯。黄煜文介绍说,根据目前加拿大难民审核的情况看, 他们申报难民的成功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 他们如果有幸获得了难民身份,就可以在加拿大合法居留。但是,如果他们的难民申请失败,就可能会被遣返回中国。 他介绍说,近年来,来加拿大访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脱队失踪的情况屡有发生。去年十月,一个中国中医中药代表团到多伦多出席一个国际会议,结果,至少有十几个人脱队失踪。97年,一个辽宁省代表团在访问多伦多期间,全团十个人在抵达多伦多的当天晚上集体失踪。 95年,一个中国商业考察团在蒙特利尔市有79人失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