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红楼到远华红楼

发表:2001-08-10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北京人,对于众多略知中国现代史的人,提起“红楼”,大约首先想到的是位于故宫北面、沙滩一带、今五四大街北侧的那幢北大红楼。这里是北京大学第一院(文学院)旧址,“始建于1916年,因该建筑主体用红砖建成,故称红楼”。这里也是五四运动的发祥地───中国现代史的起点,当年爱国青年学生的游行队伍就是从红楼后的民主广场集合出发的。

这座红楼是中国文化人心中的殿堂。当年的北大学生、后来的散文家张中行先生在《负暄琐话》中,深情地记载了“红楼点滴”系列。从“红楼”自由的学术空气,到它严正的求真精神,到它兼容并包的“容忍”,无不令人神往。张老先生写道:“说是(学术)空气,无声无息,却很厉害。比如说,许多学问大有成就的人都是蓝布长衫,学生,即使很有钱,也不敢西服革履,因为一对照,更惭愧。其他学问大事就更不用说了。”在红楼,金钱与权势收敛起趾高气扬的常态,在学问与真知面前谦抑自处,这里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超越了拜权拜金的混浊世俗。

红楼,北大红楼,人文精神钟灵毓秀的结晶,民主、科学思想滥觞神州的源头,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里程碑,中国知识分子永远的心灵家园。

如今,却冒出了一座什么鸟“红楼”,一时间闻名中外,乃走私大枭的“公关”基地,贪官污吏寻欢作乐的巢穴。据中央电视台披露,厦门远华走私大案的主犯赖昌星花费1.4亿元人民币建造了一座外表平常的七层红色小楼名之曰“红楼”,专在这里结交达官显贵。此楼里什么鸳鸯浴池、豪华客房等奢靡淫乐设施一应俱全,并招募了一些年轻貌美的女子“提供周到而特殊的服务”。几年里出入这座鸟“红楼”的有原厦门市党政高官、海关头领,还有公安、商检等要害部门的要员。

从今往后,提起“红楼”,世人的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厦门这座盗穴与淫窟了!这些该死的亦商亦匪亦官亦盗的狗男女,不仅侵吞、糟蹋了国家的财富,更加不可饶恕的是,亵渎了圣洁的“红楼”二字!

从北大红楼到远华红楼,也有80多年。当年慷慨赴国难、舍身求新法的先烈前贤,岂料“红楼”会变异出如此劣种,会染上如此污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