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峰:由李文和的案子看中美司法

作者:黑峰 发表:2001-08-13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李文和被释放了,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更使我欣慰的是,美国的司法还是独立而公正的。做为一个从中国来的新移民,以前我对美国司法的独立与公正或多或少总有些怀疑。俗话说: “天下的乌鸦一般黑”。谁不知道中国的所谓司法的独立与公正只是表面文章,是骗人的鬼话,美国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李文和的案子要是发生在中国,他早被秘密枪毙一百次了,难以想像他今日还能笑眯眯地走出监狱,听法官大人诚恳地致歉,回答媒体的提问,接受人们的祝福。法官一段诚恳的道歉,使我们看到了美国文化的大度与包容;联邦调查员承认其证辞的错误与不真实正是美国人民的真诚和良知的存在。在中国怎 会有这种情况呢?鬼才会相信,在中国大陆也会发生探员反供的情形。就算你有此良知,也不可能有胆量站出来为这 大的案子反供。且不说国家利益,就是小小的个人面子问题,中国的法官也不可能向一个 “窃取国家机密的罪犯”道歉,法官为了个人的面子,也要把你打进十八层地狱。

话又说回来,李文和作为美国公民,效忠美国、遵守美国的法律是他的责任。花40个小时下载几十万页的军事科技机密资料,是不是恰当的行为?他自己应该做做检讨。资料表明,在他被联邦调查局审查期间,是禁止他接近机密档案的,然而,他却在凌晨三点花了几个小时试图进入档案库。这种动机叫我一个局外人不得不表示疑问。何况,保卫美国利益的联邦调查局对他这种行为进行调查,平心而论应该是正常的。这件事情的白热化,主要是媒体参与的缘故。而媒体的刨根究底,正显示了新闻的自由。这件事情曝光后在某些人的关注下,不可否认的,参杂了一些政治色彩。我们也都知道,在少许美国人的心中还存在着一些种族歧视的观念,树林子这 大,什 鸟都会有。老美国李文和不会不知道这种现状的存在,背景离乡来美追求幸福人生的他,就应该小心谨慎行事,何必去下载所谓的机密资讯呢?自找麻烦。这种举动他本人说不清楚缘由,也叫我们莫名其妙。

从这件事情得到的教训是,我们在美的华人首先应该自律。但是很少人这样做,在对这个案子的讨论中,我们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找别人的问题上,而忽略了自身的问题。无风不起浪,案子已经尘埃落定,是不是也应该反省反省呢?

成克杰的案子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据说,他受贿500多万美元,这种小Case对于中国其他高官而言,真是小巫见大巫。然而他却被杀人灭口了,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成克杰何故被重判呢?原因无他,一是他没有强硬的后台,二是他掌握了其他高级官员犯罪的证据,三是因为他是中共政权的边缘人物,一个少数民族的代表,是中共统战工作的泥菩萨,魁儡。他被消灭是不是也可说是种族歧视呢?陈希同为什么被轻判?李鹏夫妇、贾庆林夫妇等,为什么可以逍遥法外?还不是因为他们是中共政权的核心人物,他们是汉人。

成克杰的案子若发生在美国,如此草草收场一定会被媒体和人民穷追猛打,弄个水落石出,不知要揪出多少比成克杰重要的贪赃枉法的官员。是一千还是一万?我不知道。总之,中共的法治若像美国一样地独立、公正的话,不难想像它强权、专制的政权机器架构早就土崩瓦解,灰飞湮灭了。

从上述两个案子中,可以看出,中美两国的司法,谁独立,谁公正!

(转自大参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