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江讲话可能使共产党腐败日益严重

发表:2001-08-1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宣布允许私人企业家加入共产党一事,纽约时报13日在一篇专文中指出,此一决定性宣布最有可能的结局将是共产党被资本家吸收。从坏的方面来说,可能使贪污腐败日益严重,或是资本家取得政治权力后,变成反对世贸组织及经济自由化的力量;好的方面则是让共产党成为更具宽容性的多元化政党。

由兰德公司国际经济高级顾问沃尔夫(Charles Wolf)所撰写、题为“中国资本家入党”的文章表示,在廿一世纪头一年最有决定性的事件大概不会是中美撞机事件、中共释放华裔美国学者、镇压法轮功,或是北京申奥成功。最具有指标性意义的事件是共产党领导人允许资本家入党。这一决定有可能导致共产党吸收资本家,但更有可能是资本家吸收共产党。

沃尔夫表示,江泽民在七月一日庆祝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宣布共产党将正式接受私人企业家。就在三周后,江泽民表示,他将建议中央委员会在九月的会议上修改党章,允许企业家入党。从某种意义上说,江泽民只将既存事实合法化:尽管有着一九八九年禁令,有些私人企业家已经是共产党员。但欢迎整个资产阶级入党是从目前的非正式做法跨出一大步。

这个新政策同时反映江泽民个人对共产党理论的贡献,他的“三个代表”论-共产党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也许江泽民的讲话让人回想起中世纪教条思想,但其底线是清楚的-为资本家入党清除障碍,也为中国未来开辟一条完全不同道路。

江泽民的宣布是北京高层内部争论的高峰,但绝非争论的结束。中国经济最近的发展有愈来愈多的动力是来自于私营部门,GDP中有超过二五%是来自私人企业;国有企业继续私有化;中共也准备建立真正的私有企业股票市场(沪深两市只能视为国际股市的“过渡版”,因为七五%的股权都由政府控制)。

在正反双方各持已见的情况下,争论还将持续。反对江泽民决定的阵营认为,允许资本家入党将进一步破坏共产党的两大支柱-生产工具公有制和“阶级”与“阶级斗争”学说。但赞成的一方表示,排斥资本家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一名共产党高级理论家说:“如果不许这些企业家入党,他们将在党外发展组织和管道,他们有足够的资源那么做”。如果资本家被排除在外,共产党与资本家之间的鸿沟将日益扩大,况且后者与全球经济的互动将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而增强。

对资本家广开大门后,他们在党内的影响力将迅速膨胀。结局可能是共产党被资本家吸收,从而使目前大陆经济和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腐败问题更形恶化。资本家愿意入党的原因之一就是保证在生意中得到优惠待遇-诸如信贷、资产(包括国有资产私有化之后的资产),许可证、合同和行政上的各种优惠措施。这些可能性也说明为何目前共产党员比较容易成资本家。

另外一个结局是资本家中素质参差不齐,在入党与权力挂钩后,为了保护一己之私,有可能成为对抗世贸组织及市场自由化的力量。企业形式是如此多彩多姿,夹杂许多相互冲突及竞争的商业利益,这样一个分歧团体将使得共产党从相对同质性较强的团体,演变为更具容忍精神的多元主义,有可能使政治多元主义和更动态的经济在中国萌芽。(工商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