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风云 万言书波澜

发表:2001-08-15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讨论把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写进十六大党章,并部署新领导体制,但北京近日流传多份“万言书”挑战江理论,将影响中共命运。

距离北京市区约二百公里的北戴河,位于秦皇岛市西南,北依莲蓬山,南滨渤海,是著名的海滨避暑度假胜地,这一刻却成了人们关注的政治焦点。中南海高层自七月底起,陆续来到这里,边办公边休养边决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戴河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拜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也在这里会见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中央各种重要会议会在此际举行。但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却是在中共步入新世纪的第一场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的大争论、大交锋的背景下举行的。

今年七月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建党八十周年发表的讲话,引起了强烈反弹和思想混乱,一些中共元老和传统左派更是提出要“清算”江泽民的论述。据悉,今年的北戴河工作会议,将以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论述,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甚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统一思想,并酝酿写进明年举行的中共十六大上修改的党章中。中共高层在确立江泽民“三个代表”的“理论体系”的同时,也会对干部年轻化作出重大布局,以便江泽民离任后,形成遵循他“三个代表”思想理论的新一代领导人阵营,即中共十六大的人事安排,也是这次聚集北戴河的重点议题。

江泽民是在去年二月视察广东时提出“三个代表”的思想的,即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七月一日,江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的大会讲话时明确表示,允许私营企业家入党。这一观点激起北京政治理论界强烈震荡,引发了中共关于党的前途和命运的大争论、大交锋。

万言书责江为富人讲话

在北京,目前私底下流传着多份习惯称为“万言书”的公开信。这些所谓“公开信”认为江的“七一”讲话,在广大党员和高层干部中间,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分歧”,这一分歧“将给中共的组织分裂埋下思想祸根”。这些“万言书”质问说:“七一”讲话,究竟要将中共引向何方?共产党的总书记到底代表了谁?江泽民为甚么不正视、不解决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的尖锐矛盾,却大为“富人”讲话?“资本主义已经渗透到共产党内最高层个别人的灵魂之中,这就是和平演变的最好范例”。

在中共内部,有人认为中共出了戈尔巴乔夫,出卖了中国共产党;有人认为中共出了李登辉,分裂了共产党;有人认为,“七一”讲话,是“党的个别领导人擅自决定重大问题”,不是理论创新,而是“重大理论修正”,“它涉及到根本改变党的建党学说、共产党的基本性质,严重违反党章规定和组织原则等大是大非问题”。

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万言书”是两封,一封由“一群共产党员”邓力群、马文瑞、吴冷西、段若非、喻权域、李尔重、马□伯、魏巍、袁木、林默涵、林炎志等十七人署名;另一封是原北京军区政委傅崇碧、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和原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三人署名。目前,尚无法证实这些署名的真伪,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一位研究员指出,这几份万言书,有理论,有分析,有个案,有不少统计数字,不是一般人所能写出的。万言书流传这么广,影响这么大,署名的人士中,除了袁木表示否认参与外,至今没有一人站出来申明自己没有签过名。更重要的是,这些万言书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之际,中共高层在多个重要会议的场合,不指名地对万言书的挑战,作出了不寻常的反击。这也说明,这些万言书的思想,在中共党内有一定的市场,一股对江泽民“三个代表”不满的思潮来势汹涌。

尉健行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会议上强调说,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纪律检查监察机关的首要任务。他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如果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就不可能有党的团结统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执行检查政治纪律的力度。

地方领导表态绝不寻常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丁关根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江“七一”讲话会议上指出,要牢牢把握政治导向,绝不给违背中央精神的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也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表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江泽民“七一”讲话后,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共省委书记,罕有地纷纷在中央电视台,对“三个代表”理论表态。根据中国大陆的政治经验,如此做法正说明中国的政治舞台一定出了甚么大事。

据了解,北戴河中央工作会议已确定,今秋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上将通过关于加强中共党的建设工作的决议,目前一份《江泽民与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文件,正在党员干部中作为学习重点。这也是中南海力图抵挡来自传统左派抨击的一大举措。

到明年中共召开十六大或后年举行十届全国人大时,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人大委员长李鹏都面临着退休。按照中共“年龄划线”的人事制度,超过七十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都要退下舞台,而今年五十九岁的胡锦涛和六十七岁的李瑞环都会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作为中共第四代领导核心的态势已成定局,十六大筹备班子也由他和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和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负责。中共十六大是中共干部大规模新老交替的转机。据悉,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已提出中共十六大中央委员名单,还初步拟出一份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名单。

中共中央党校一位学者说,按惯例,中共高层今年八月在北戴河期间,开始为中共十六大作准备。他刚从北戴河一个会议上回到北京,他听说中共高层在北戴河期间议论到的问题涉及各方面,相当务实,例如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高层对目前的股票市场的震荡相当关注,国有股减持问题、私企上市问题、购并重组问题、私募基金问题等也都有所涉及,当然也议论到国际问题、台湾问题,但江泽民目前最关注的却是他的“三个代表”理论体系的确立,以及在他离任前安排好接班人的人事布局。(亚洲周刊/江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