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政猛于虎也

发表:2001-08-1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访南丹事故的记者给我们带来了一条这样的信息:拉甲矿被封后,矿工们并没有离去。而且,矿工们表示,矿井一开封,我立马下井。这就是现实,明知矿下有危险,但是矿工们并不害怕,为什么?

柳宗元在《捕蛇者说》中写到,捕蛇者祖父、父亲均是在捕蛇时被咬致死,但是捕蛇者仍然乐此不彼。因为相比之下,种田温饱不保,捕蛇衣食无虞。今天的情况何尝不是这样。南丹地处广西有名的贫困地区,至今绝大多数种田人还没有脱贫--即解决温饱问题。开矿,给了南丹及周边县份农民一个脱贫的机会,农民何乐不为?

按南丹一带农民的收入,不说供儿女上大学,就是供儿女读完高中就非得砸锅买铁不可。祖辈受穷受怕了的农民,都不想后辈像自己这样像牛像马一样活着,因此,他们都愿冒着生命危险,挣上一笔钱供儿女上学用。网民们可以从网上看到,有不少在城市工作的南丹子弟在网上发贴,没有父母的血汗钱供他们上学,这些孩子能到城市工作吗?

在这里,我还想说一说矿主黎东明。认识黎东明的人都知道,黎东明生活极为简朴,这绝对不是装的,不是那些整日呆在空调房、空调车中的高官们可比拟的。有网民说,黎东明一个人有八辆高级轿车,怎么能说生活简朴?说这话的网民一定没有到过南丹矿区,这些高级轿车,对于长年在矿区奔走的黎东明来说,基本上是废铁一堆。这八辆轿车,是黎东明坐得多,还是各级“父母官”坐得多?南丹矿区人心里都有数。当然,这次死这么多人,黎东明有不可推御的责任。但是,只要体制不改,不管矿主是黎东明还是李东明,一样会出事。有人说,黎东明在拿钱买命。五六万元钱就买了一条人命。那么,政府又是怎么样处理事故的呢?柳州公共汽车事故,一般的百姓,不就是两叁万元就打发了吗?相比之下,黎东明恐怕要比政府出手大方得多。说黎东明的好话,并不是为黎东明开脱。从目前的架式看,恐怕黎东明在劫难逃,判黎东明死刑,我不反对。只是,那些批准、容许南丹矿山危险作业的政府官员,又该判何罪?

那些高官,乘着飞机从北京飞到桂林,再从桂林坐上豪华的越野汽车来到这偏偶一方的南丹矿区,住在南丹最好的饭店,坐在空调房里来调查处理事故。除了往下指责、处罚地方小人物,他们又能干些什么,特别是能为那些死难矿工干些什么?不,他们不能给死难矿工干任何事情。相反,他们还要花掉大笔由死难矿工及与他们一样地位低微的纳税人的钱。他们乘飞机、坐豪华汽车、住高级宾馆的钱从哪里来?不都是死难矿工和其他纳税人交的税吗?鲁迅说过,批评家永远不会有错,因为他们只会批评别人。高官们也一样。只是,苦了纳税人,他们挣的钱本来就不多,还要拿出一部分来供官员们管着自己。

位尊至广西王的李主席,在南丹事故相关会议上两次拍案而起,让人可敬可畏。但是,在事故发生前李主席干什么去了?他真的那么在乎矿工的生命吗?但是为何在整个讲话中只字不提矿工的死活问题?明白了,原来李主席之所以恼羞成怒,并不是因为死了人,而是因为死人影响了他功勋卓绝的政绩。他这一行为,恐怕还比不上前成主席表演得好:“想到还有两百万广西人民还没有脱贫,我晚上连觉都睡不着呀。”至少,前成主席还是想到了没有脱贫的广西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