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产阶级被专政

发表:2001-08-19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最近广为流传的一些左派人士写给中共中央的万言书中,重申了毛泽东时代的一些传统观念,其中提到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美国之音记者请一些中外政治学者对万言书中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评论和探讨。今天我们刊登报导的第四部份,谈谈中国今天是否应该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美国之音报道,在据说由一些左派撰写的万言书中,重申了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在毛泽东时代,对于所谓地主资产阶级的专政是非常严厉的,家庭出身不好的人稍有不慎,甚至是说错一句话,就会惹来牢狱之灾,甚至杀身之祸。他们在各方面受到歧视更是普遍现象。

在邓小平时代,虽然邓小平提出的“四个坚持”仍然包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但是近年来,官方不再讲究阶级和出身,绝大多数人已经没有阶级和专政的观念。

*从某种意义上看是无产阶级被专政*

研究中国当代政治思潮的美国圣母大学教授穆磐石(PETER MOODY)认为,所谓无产阶级专政指的是,共产党为所欲为,不受法制约束,也不受公众舆论的制约,而自称是代表无产阶级这样做。但是他说,现在中国的情况是,无产阶级的概念已经很模糊,到底无产阶级是哪些人呢?是工人,还是农民呢?所以,万言书中提出的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是非常危险的。穆磐石还说,用黑白分明的阶级观点去看待今日的中国社会是不切实际的。穆磐石说:“把今天的中国分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用这种观点去看问题,不仅落后于时代,而且是不切实际的。这不是解决当代问题的对症药。”

前中共中央党校理论教研室主任、现在担任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客座教授的阮铭甚至认为,现在不是无产阶级专政,而是恰恰相反,是广大工人农民被特权腐败分子专政:“国营工厂的工人应该算是无产阶级吧,他们现在大量失业,过去说贫下中农,现在是贫苦农民,他们怎么可能专政。现在是江泽民专政嘛,是共产党一党专政嘛,是特权腐败分子专政嘛,怎么可能是无产阶级专政呢?现在是共产党独裁政权,早已经不代表无产阶级。”

穆磐石认为,这种看法是可以理解的,共产党和社会对工人和农民的困苦麻木不仁,从这种意义上讲,是无产阶级被专政。穆磐石说:“那种看法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共产党也许压根儿就没有代表过工人农民的利益,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说,共产党日益代表特权阶层的利益,代表官僚和爆发户的利益,而对相当于无产阶级的工人农民的疾苦不闻不问。从这种意义来说,是对无产阶级的专政。”

*无产阶级专政在政治学上是糊涂概念*

近几年,在国有企业减肥的过程中,有上千万工人下岗,生活相当困苦。虽然国企改革是正确的出路,但是下岗工人的困境以及他们和那些新贵的强烈反差也是不可忽视的社会现实。但是穆磐石说,尽管“对无产阶级实行专政”的说法有一定的客观基础,他仍然觉得这种说法有些宣传的味道,有些过于简单化。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从与众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专政的问题。他说,政治体制只有民主和独裁之分,马克思创造的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说法,在政治学上是糊里糊涂的概念:“我们往往都习惯于马克思的用语,什么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专政。这些话严格来讲,在政治学里都是糊里糊涂的概念。专政就是独裁,从政治体制来讲大体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民主,另一种是独裁的体制。结果马克思创造了无产阶级专政,作为阶级的独裁。毛泽东说,专政就是独裁了。这样就造成很多混乱,什么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专政。”

严家其和阮铭由于身在海外的关系,能够跳出传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窠臼,通过与西方社会的对比来重新认识和评价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严家其解释说,区分不同的社会主要看社会体制和国家体制,也就是政治体制。他说,社会体制大体上分为两种,就是计划经济的所谓社会主义体制和以私营经济为主的资本主义体制;政治体制也基本上分为两种,就是民主与独裁。

严家其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是,社会制度在走向早期的资本主义,而政治制度没有变化,仍然是独裁专制:“我认为中国现在处于什么情况呢?它的社会制度逐渐的从以前的计划经济,从所谓的社会主义,转变成为走向早期资本主义的阶段。而政治制度上没有变化。从秦王朝以来是独裁的,以前是帝王的个人独裁,现在变成了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一党专政在毛泽东时代变成个人独裁,在邓小平时代是共产党的一党专政。现在在江泽民时期,一党专政的情况没有变化。而且,他企图通过让资本家入党来维持共产党的一党专政。”

*美国也有专政*

邓小平提出的“四个坚持”之一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中共一直把“四个坚持”奉为四项基本原则。但是在“四个坚持”以外,当局很少提“无产阶级专政”这个说法,在各项事务中也不再以阶级划线了。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实际上是最终放弃了“四项基本原则”。

退休前曾经在美国几所大学里教授马克思主义课程、本人也信仰马列的高思尼教授(SIDNEY GLUCK) 赞成江泽民的主张和政策。他说,现在中国根本没有搞无产阶级专政。他说,中国现在当然有军队、警察和法院,但是这些力量在维护法制,而不是在实行无产阶级专政。高思尼说:“不可否认的是,红军仍然是中国国家权力的组成部份,还有警察,但是,他们在维护法制,在打击腐败。能把这叫做无产阶级专政吗?不能。”

高思尼还举例说明美国也有专政。他说,在美国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台和报纸会给他提供发表看法的机会;另外,许多大公司通过他们支持的国会议员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来通过对他们有利的法律,这些都是专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