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脉敲响特大地震警钟

作者:席雪莲 发表:2001-08-24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住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居民们也许并不知道,一场毁灭性的大灾难正在向他们逼近。美国《科学》周刊8月24日警告说,喜马拉雅山脉将发生一次、甚至数次特大地震,震级将超过里氏8级,而附近5000万人的生命将面临无法预测的威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地质学家罗杰·比尔汗和彼得·莫尔纳和印度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温诺德·古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跟踪、研究喜马拉雅山脉的地质运动。通过对地质学现象和历史记录的仔细研究,他们作出了这个惊人的论断。比尔汗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大量的数据告诉我们,一场特大地震已经不远了,当地居民应严肃对待这个警讯,立即采取行动,防震抗震。”

灾难将突然而至

印度次大陆和亚洲大陆曾经是两个完全分离的板块,但印度次大陆一直没有停止向亚洲大陆漂移。就在大约4千万年以前,这两个板块终于发生碰撞。从那时起,印度就在不停地“研磨”着它的亚洲邻居。尽管板块“研磨”现象十分缓慢,但力量却异常惊人,不仅造就了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还时不时带来破坏性极强的地震。这就是印度次大陆乃至中国和中亚地区地震不断的根源所在。

印度次大陆就像一个天然的巨型推土机,对亚洲板块进行着不间断的“进攻”,它极其缓慢地向喜马拉雅山底部深入。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的地层探测结果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印度次大陆板块每年会以3毫米(差不多指甲厚度)的速度不断向亚洲大陆挤压。挤压所产生的压力被印度和中国西藏之间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吸收了。当压力积聚到一定水平的时候,这种力量需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释放,而地震就是板块“研磨”产生的压力大释放的一个表现。

如果查看历史纪录,你会发现地震的发生呈现不均匀分布状态,但喜马拉雅山脉这个本应为地震多发区的地方在过去300年中竟然没有发生过大地震。比尔汗认为,这个现象只能解释为风暴前的寂静,今年印度古吉拉特邦爆发的强烈地震则是风暴即将抵达的信号--喜马拉雅大祸临头了。但破坏之神会在何时降临,人们无法回答,只知道它会给我们一个突然袭击。

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地震是人类力量无法阻止的自然灾害,如果喜马拉雅山脉发生特大地震,印度、孟加拉、不丹、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包括中国西藏的人民将面临的危险可能是无法想像的。大约5000万人生活在地震辐射区,即使是轻微一些的地震也会对1000万人造成影响。

今年1月26日早晨8点46分,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和巴基斯坦交界处发生里氏7.9级的强烈地震。据印度官方统计,这次50年来印度的最大地震共造成2万多人死亡,财产损失高达45亿美元。而喜马拉雅山脉大地震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损失。就拿印度来讲,那里的人口非常稠密,他们如何度过此次劫难,真的很令人担忧。

目前人们能做的只有积极采取行动,努力将地震可能带来的危害降至最小。调整建筑结构,增加房屋的抗震性;普及抗震知识,让公众拥有危机意识和自救能力。

中国日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