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认为:获释的机会很大

发表:2001-08-25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星期四在温哥华出席他的拘押复核聆讯,裁判官并没有就是否应该继续拘押赖昌星当庭做出裁决。不过赖昌星本人认为,他被获释的机会很大。

星期四赖昌星在温哥华出席了有关他拘押的第十次复核聆讯。他的代表律师兰金在法庭上指出,赖昌星目前没有钱、没有能力、也没有主观意图逃跑,因此应该获得释放。 但是,加拿大移民部的代表则强调,赖昌星仍然有潜逃失踪的主观意图,因为他会担心,如果他的难民申请失败,很可能会被遣返回中国。

赖昌星的代表律师兰金引述移民法的有关规定,说明移民部在赖昌星的难民聆讯还没有结论之前,就按照遣返程序中的规定,拘押可能被遣返的人,这一做法是不合法的。赖昌星本人也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通过星期四的聆讯,他感到自己获释的机会很大:“我们讲了一个多小时,对方只有讲了一二十分钟。也没有讲到什么,没有什么能指控的了,越来越少了嘛。这样法官就会考虑了。但是,法官也没有过问什么,如果问多一点,机会就大一点。他没有怎么问,只是听,听两边讲完了以后,就说下个礼拜再作决定。我看也不会拖很长时间了。我相信那个,如果是真的公平的,我认为我出来的机会是很大的。”

难民聆讯有关证词对赖昌星有利

赖昌星的代表律师兰金在法庭上表示,如果赖昌星获释,他可以每天到附近的警察局报导。同时,人权团体“华裔加拿大人协会”以及温哥华的一个基督教会也表示,愿意为赖昌星的获释担保,并提供一万元的保证金。赖昌星认为,这之前长达五个星期的有关他的难民申请的法庭聆讯,对他非常有利。特别是中国官方4.20专案组的办案人员在加拿大的法庭上的作证,反而对他更加有利。他说:“有啊,当然有喽。因为本来我在庭上怎么说,外界的人都不相信我说的话。但是,到4.20来了,在庭上介绍红楼的一些问题,包括我生意上的事情。然后,像他们说的这种情况在加拿大这种法庭来说是没有用的。你明白吗?在中国,反正爱怎么样就怎么样的,你根本就没有办法去跟他辩论的,没有这种机会让你跟他说的。我相信对我非常有利的。”

多伦多的难民律师雪莉分析认为,移民部拘押难民申请人最重要的理由,是担心申请人潜逃失踪,不出席有关的难民聆讯。但是,现在赖昌星的难民聆讯正在顺利进行,而且,有关的证词也有利于赖昌星一方。因而,赖昌星的主观意图应该是希望聆讯顺利进行。因此,按照移民法的规定,再继续拘押他就不合适了。她说:“我认为,他确实有机会获释。”但雪莉也指出,如果赖昌星的难民申请失败,他仍然有可能会再次被拘押,以等待可能的遣返。

主持星期四的拘押复核聆讯的难民裁判官,并没有当庭做出裁决,他表示,裁决将在下个星期做出。已在两个星期前获释的赖昌星的妻子曾明娜也旁听了星期四的聆讯。赖昌星的代表律师兰金特别指出,曾明娜获释后,遵守有关的保证,按时出席法庭聆讯,足以证明移民部怀疑赖昌星夫妇获释后会潜逃失踪的理由并不成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