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邮报:经济繁荣不见得会替中国带来民主

发表:2001-08-2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渥太华二十五日专电) 全世界瞩目的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会不会进一步带来民主政治?一位中国问题专家今天在加拿大国家邮报发表的长篇论文中认为不会,因为中国文化缺乏法治与个人权利与义务对等的概念。

罗斯(Alexander Rose)这篇专论题目是“在中国,自由贸易不等于自由”,副标题“富裕与自满”,暗示继承邓小平“只经改,不政改”路线的中国共产党当权派,其实里面含有不少当年王公贵族的后裔,他们深知维持集团利益之术,根本没有真正利他或全民平等的观念。

罗斯说,即使民间辛勤出头的企业家,也不见得会形成西方社会的中产阶级,而只想运用“政商勾结”方法保持既得利益,不会想到深化民主与法治机制,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他举天津南方四十五公里大邱庄在禹作敏领导下经济突飞猛晋,一度财大气粗到敢于和北京中央政府抗衡的地步,但最后仍垮在中共给他戴几顶“贪污、腐败、贿赂、谋取暴利”的帽子,说明更大的贪污集团--中共--毕竟有办法“吃死”当年的十大农村企业家之一和政协委员。

罗斯说,邓小平经改大政方针的基本假设就是:解放人民的经济生产力,同时冻结民主化以及引进西方人权概念的力量。许多西方论者或政治领导人,包括克林顿和小布什,都认为中共终究无此能耐,经济自由化最后还是会带来政治民主化。

罗斯说,没错,失业人潮、农民抗议地方贪官、法轮功和基督教渐兴等,都可能冲击中共政权,但能够冲击到政治民主的地步吗?“很间单,不能”,他写道。

他说,就好像当年流行的“经验律”--民主国家绝不会和民主国家作战,欧洲国家不会互相作战 (因为太耗钱) --一样,当今流行的“自由贸易等于政治自由”经验法则,其实经不起残酷现实的考验。

他指出,大陆上的反政府示威者不一定就要求更大的个人自由--农民和失业民众甚至要求更大的“政府”干预,最好是计划经济型的干预。法轮功和基督教信徒争取的信仰自由,也经不起统治阶级运用全民唯恐天下大乱的心理,一一被制压下去。

民间企业人士,也几乎没人“真正、真正”想靠独立奋斗获得成功。他分析说,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陆上公私部门的界限很难划清,其理由则是欠缺私有财产权的规范,许多企业家只好靠“和政府合作”来经营,公务员在这种不正常的环境里,掌有生杀予夺的大权。

中国大陆既然从上到下公私纠缠不清,企业尽管要顾到用人惟才以提高生产力的经济法则,毕竟不敌“搞好政府关系”重要,因此贿赂官员、聘用其亲友等势所难免。

罗斯指出,好比共产党这个大贪污集团,加入“好处捞不尽”的政商勾结俱乐部,确实有容易取得信用贷款、获得公家标的底标资讯、轻易获得营业执照及公共建设或采购合同等,今年七月一日江泽民宣布接受企业家为党员,只不过是将“既定事实”形式化。

换句话说,共产主义已经决定和资本主义挂钩,让全国政商勾结、公私部门的特权阶级混同一气而已。他引述一名党理论家说,“如果不让企业家入党,他们很可能会在党外发展组织和管道,这点他们有丰富的资源办得到。”

难怪,就在这个礼拜,一家马克思主义杂志批评说,让资本家成为共产党员不是毛泽东预想下中国该发生的事,就被被江泽民封掉了。

总之,罗斯的专文结论说,中国的民间企业并不反对中国 (共产党) 政府和中国式的做事 (生意) 方法,在这种大气候下,为何我们要期盼生活日渐富裕的中产阶级冒着挑起社会紊乱的风险,去刺激政府认真尊重财产权、放松经济管制、举行自由选举、放弃“把那几个反社会捣蛋份子抓进监牢”的责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