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一条沉重锁链

发表:2001-08-27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9年10月1日,伟大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啦,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以此宣告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头顶的三座大山,中国人民不再受洋人的欺负。

可是,好景不长,过不了几年,一条沉重的锁链套在了中国人民的脖子上面,那就是不许人民迁徙的户籍制度。

户籍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代,秦孝公采纳商鞅的建议,施行变法,其中有一条就是建立户籍制度,当时为了有效把民众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和作战,“加强中央集权,普遍推行郡县制。全国设31个县,官吏由中央直接任免;同时进行户口编制,实行连坐法,规定五家为一伍,十家为一什,什伍中互相纠察告发“奸人”,有坏人不告发的,什伍连坐。”(引自《影响中国的100次事件》之八:商鞅变法),施行商鞅变法之后,废除了奴隶制的井田制度,在法律上承认土地私有和买卖,从而地主阶级开始出现,奴隶得以解放,虽然什伍连坐很残酷,但他们毕竟从奴隶变成了自由人,社会地位的提高自不待言,而秦国由一个弱国一跃而成为当时的强国,并进而统一全中国。

到了民国时期,国民党推行的是十户为一甲,十甲为一保的户籍制度,即使如此,人民还是可以迁徙,进城经商、做工,或到别处投亲靠友,户口并没有跟其它的东西关联起来。

到了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是为了解决城市人口的粮食供应,将户口和粮食联系在一起,城市人口每人每月配给一定数量的粮食,以后看到此法甚佳,逐步把工作、住房同户口联系在一起,再以后,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布匹、食用油、肉、香烟、花生、豆腐等等等等工业品、副食品和日用品都开始由户口来配给,到最后,连买一盒小小的火柴都要凭根据每个户口本上的人口数量配给的票来购买,将户口的作用发挥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如果说中国人的想象力丰富的话,在这样的治人方法上面体现的淋漓尽致,纵观世界其它国家(除北朝鲜以外,其户籍制度想必是抄袭中国的),无论是比中国富裕的还是比中国贫穷的国度,无论是西方的国家还是东方的国家,都想不出此种龌龊的方法来管制其人民。

古今中外,没有一个时代和一个国家的农民会为了离开农村而报名参军,而且为了得到有限的当兵名额还要向主管领导行贿;文革时期,数千万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为了能够返回城里,无所不用其极,男知青离妻弃子为了回城,女知青背弃丈夫逃回城里,甚至女知青为了争取到回城的名额而将自己的贞操献给主管领导,后人简直是难以想象。

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来,户籍制度开始了放松,随着经济的发展,吃、穿、用等都开始实行市场化,不再由户口来决定,但是,户口还是限制了人民的迁徙,从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来看,有众多的没有当地户口的人们在当地工作生活,上海没有城市户口的人口恐怕有上千万之多,广州、深圳、北京也有成百上千万没有当地城市户口的人生息其中,他们要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将大大多于有当地城市户口的“本地人”,而且在婚姻的选择,孩子的入学,亲人的团聚等方面都有说不清的重重困难。

尽管媒体天天在谈:现在是信息时代,是注意力经济时代,是知本家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是后工业时代,是某某时代,可笔者要说,不许人民迁徙的户籍制度一天不废除,这些所谓的时代都是痴人说梦,在中国是一个都实现不了,中国还是处于农业时代,农业社会,还是有九亿农民生活在农村,这意味着有近80%的中国人生活在农村里,何谈那些时代呀。

但笔者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又有一个伟大领袖,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束缚中国人民半个世纪的不许人民迁徙的户籍制度,今天废除啦,中国人民从此可以自由迁徙了,不再有人因为没有本地的户口而失去工作的权力,不再有妇女为了获得一个城市的户口而奉献自己的贞操,不再有两地分居的夫妻因为不能同时获得一地的户口而分离,不再有农民因为出生在农村需一辈子在农田里劳动而失去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不再有……

这一天,普天同庆,全国人民欢呼雀跃,中华民族翻开了新的一页,它将载入中国的史册,其划时代的意义如同摩西在耶和华的神谕下,率领族人出埃及;如同林肯宣布废除奴隶制;如同圣雄甘地率领其人民用和平的非暴力方式争取到英国女王同意印度独立。

最后,借用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一句名言作为本文的结束语:我有一个梦。

后记:本文是在新浪网看到新闻,江西省万载县发生小学爆炸事件,死亡42人的新闻报道,看了其后的网友评论粘贴的女网友冤鬼的文章《中国人都最适合生活在封建时代吗?》,有感而写此文。

文章来源: 守护神 于 文学城我的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