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海南泡沫

发表:2001-08-29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孤悬海外的海南省,虽然位处“天涯海角”,但每当大陆一有政治动向,海南就会有所共振,比如当年赵紫阳一危,海南就跟着往下走;邓小平一南巡,海南就吹起大泡沫;朱镕基一立足,就想重振海南。当然,从海南的大开发起,到建省、建大特区,再到朱镕基亲自部署重振海南,海南已是几经起落了。

 最近大陆已开始政治大变动期,而且政治变动直接涉及到了海南,海南领政的第一把手换了位,出任海南第一任人大主任后来兼任省委书记的杜青林,作为早年的团派后备军应召赴京,人民日报的白克明,南下海南坐正地方大员,这对海南的政坛,是个不小的震动。

 白克明的南下海南,曾有是贬是升之猜测,但依白克明之八面玲珑,只需往好的方面去想了。也许正是这种主流利好猜测下,海南今次也开始有所动作,最大的表现,是地产市道重新大热,有人称为海南熄灭的地产泡沫再度被吹起。

 海南的地产市场,曾与广西的北海、广东的珠江三角洲一起,并列九十年代初期三大泡沫。当年的海南地产开发热,在泡沫吹破之后,给海南留下一大堆“烂尾楼”、一大堆圈出的空地、一大片空置房。朱镕基出任总理之后,曾专门南下海南会诊,为海南走出地产泡沫破裂后的困局,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奏效。但最近海南地产市道重新热了起来,一度威胁要炸“烂尾楼”三亚市,出现了建商品房价不应求的局面,而省会海口市也居然出现了商品房涨价、土地炒卖风再现、新楼盘大面积开工景象,海口市西海岸居然出现在建拟建有二千幢之多的奇观。

 海南的地产市道奇迹般地回春,有人认为是长期积弱之后,自然地会出现反弹;有人认为这并不是市场供求关系出现变化,而是炒风再起;有人认为海南唯一可炒的就是房地产,在政商交融下,地产商又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所以在海南政治经济可能有变的情况下,地产市道先人一步。不管是哪种说法有道理,白克明的新班子都面对一个问题,要认定海南地产是回春,还是泡沫再度吹起,其他方面才好出手。(世界日报/云上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