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热会在中国再现?

发表:2001-09-0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毛泽东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了,但是,在中国仍然有不少人怀念或者崇拜毛泽东。再过几天,就又到了毛泽东去世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中国是否还会再度煽起毛泽东热?

毛泽东热一直在中国持续

1976年毛泽东去世以来,中国大陆好象每过一段时期,就要或多或少流行一阵子‘毛泽东热’。共和国开国主席毛泽东说他一生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创立了新中国,二是发动了文革。但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已通过决议,正式从根本上否定了文革。经历了文革的四五十岁以上的中国人当中,对毛没有太多的正面评价。但在改革开放中利益受到损害的下岗工人,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中下阶层的平民百姓,特别是毛泽东的家乡湖南韶山一带,还都认为毛泽东是一代伟人,他们都以各种方式怀念毛泽东。天安门上的毛泽东纪念堂如果开放,总还是有排队等候的长龙出现。

在海内外中文互联网上,有专门成立的毛泽东论坛,讨论有关毛的一切问题。在这些论坛上,批评毛的网民不少,但拥护毛的网民也很多。那么,即使中共高层在决议中也认定犯了严重错误的毛泽东,为何让如此众多的中国人这么怀念和崇拜呢?

下岗职工怀念毛泽东

北京历史学者包尊信认为,怀念毛的,主要是下岗工人和农民。这是因为,当年毛泽东时代老百姓生活虽然苦一点,但维持基本生活还是有保障的。而到了邓小平时代,特别是江泽民时代,出现了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和社会不公正,腐败问题,让利益受到损害的老百姓特别怀念毛泽东。

包尊信:“相对来说,毛泽东时代,腐败现象比较少,那个时候,日子过的比较踏实,比较有保障。”

北京政治学者陈晓雅也认为,有人怀念毛泽东,主要是利益问题。不过,现在这种怀念和前一段的各种毛泽东热,内涵可能是不一样的。

陈晓雅:“老百姓这种舆论在前一个阶段,是一个商机,是一个历史的更替。因为现政权被人们摈弃的时候,人们总是往回望,这属于一种历史规律,一种循环的文化背景。而现在,更多的是出于利益,就是既得利益丧失了,说下岗工人也好,基层群众也好,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差距拉大,阶级分化,利益不均等,强者横强,他们在比较中间,感到自己的份额越来越少。这是利益驱动的一种对毛泽东的怀念。我觉得,这种怀念和前一阶段文化周期律,可能是不同的。”

毛泽东仍是人民的崇拜偶像

这些年,中国大陆出了不少有关毛泽东的音响产品和书籍。今年“七一”,北京热烈庆祝中共成立八十年。为庆“七一”专门推出的系列电视剧[长征]中,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让不少怀念毛的观众,大呼过瘾,以至于有观众认为他这位“奶油小生”的帽子应该摘掉。九十年代初期,中国不少汽车司机,把毛的画像挂在驾驶室当中,说是供上神象,可以辟邪,少出车祸或避免土匪打劫。毛泽东去世前的生活秘书张玉凤,还当上了北京一个‘毛家菜馆’餐厅的董事长。在南京,还有人用毛泽东的号“润之”为餐馆名字,但遭到当局的查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