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总统台政府军人节吁民居安思危

发表:2001-09-04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九三军人节”,总统陈水扁和参谋总长汤曜明都在公开谈话中,提醒台湾民众不要忽视北京当局仍“企图消灭中华民国”,不放弃武力犯台,因此台湾须强化居安思危和提高敌情警觉。

在台湾上个月举行“经发会”确定对两岸经贸政策松绑后,军政高层这项谈话,格外受到媒体关注。

“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

陈水扁星期一(9月3日)在出席军人节庆祝大会及表扬活动时,发表谈话表示,长久以来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本质就是在消灭中华民国,以取得台湾的统治权,而近来又灵活运用和平统战的攻势,一方面强调不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一方面却又透过民间管道,邀请台湾政经要员组团参访大陆,制造和平假象。

因此他提醒台湾朝野要有“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的态度,戮力于建军备战工作,以保台湾安全。

陈水扁并说,现代战争已不是单纯的军事作战,而是整个国家政、军、经、心各方面的总体战,也就是“全民参与”的作战。

他强调,面对中共的武力威胁,台湾除了有形的国防建设外,更应强化无形的“全民国防”共识,在军民同心的大前提下,落实“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战略构想,以有效化解中共轻启战端的企图。

“以军演之名行威慑之实”

除了总统陈水扁的谈话,台湾参谋总长汤曜明星期一在主持军人节庆祝大会时,也首度公开向台湾社会大众证实,中国大陆军方近期在东山岛的演习,是“以军演之名行威慑之实”,显露其不放弃武力犯台的企图。

汤曜明表示,中国大陆近年来用“以商围政、以民逼官”的各种策略,来压制台湾的经济发展,企图消灭中华民国的本质也从未改变,台湾民众千万不能陷入“中共办奥运、台海不打仗”的迷思。

汤曜明还强调,自1989年至今,中国大陆的国防预算连续十二年以两位数字大幅成长,他预判,到2005年时,大陆在海、空军战力,洲际弹道导弹等先进武器,不仅将对亚太地区安全形成隐忧,也对台湾安全造成威胁。他提醒台湾军民必须强化居安思危,和提高敌情警觉。
汤曜明这番谈话,是台湾在“经发会”决议松绑“戒急用忍”政策,对两岸经贸确定朝开放走向后,军方首度对两岸问题发表看法。

回应“经发会”?

尤其受到台湾舆论注意的是,历来台湾军方对于大陆的军演消息,如东山岛演习,通常都以“仅是例行性演习,并无针对性”来"淡化",但这次却主动强调其对台湾的威吓性。军方是否特别以此来"回应" “经发会”的决议,引人关切。

不过,汤曜明在致词结束后,回避在外等待采访的媒体,并没有再发表意见,对于媒体追问其对“经发会”松绑“戒急用忍”的看法,他不发一语,离开会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