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你们为什么不愤怒?!

发表:2001-09-05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一个复旦人,我一向对交大素有尊敬和崇尚,不仅因为她曾经辉煌夺目的历史至今仍是复旦难以企及的,更因为她现在仍然拥有一大批非常高素质的学生,交大的学风在上海高校中也是一向为人称道。

然而,在爆发了上海交大招生内幕丑闻事件之后,交大百年来苦心经营起来的声誉已经不可避免的被染上了历史的污点!百年交大,刚跨入新世纪,在社会上的形象就牢牢的跟“黑幕”、“丑闻”之类字眼联系在一起,真令人痛惜!

但最让人遗憾和震惊的是,据说,交大内部本身,包括学生,对此反应十分冷淡和“平静”。当被问及此事,很多学生竟觉媒体小题大做,大惊小怪,说出,‘这类事情本来就司空见惯,每个高校都普遍存在,平常的很’,等之类的话。

诚然,这些也许是事实。在中国的目前现实情况下,高校地位不高,自主权不足,到处要仰人鼻息,每个高校的招生都不可能一清二白,(有报道显示,高校内部的腐败一点不比社会上差)。就连复旦本身,我相信也是有若干内幕存在的。但问题是,这些事不管有多少,都终究是可耻的,只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做无的放失的抨击和揭露。

上海交大的招生内幕可能只是冰山上的一角,完全可以相信,有比这更黑暗更可耻的内幕,还没有揭露出来。只不过机缘巧合,一次网络故障,揭开锅盖的历史使命就偏偏落在交大身上了。这是交大的不幸,但也许也是交大的幸运,就看富有良知和正义的交大学子们,真正不负为人师表之责的教师们(10多位院士呢),和对“荣校、爱国”校训还记忆犹新的历届校友们,怎样来捍卫交大的百年光荣了!

就象交大内部有人已经担心的那样,明年高校招生时,上海交大这个往年的金子招牌,将注定一败涂地,臭了大街!试想一下,广大普通家长和考生,难道还敢相信
交大的门是凭分进而不凭“条子”进?难道那些有实力却无关系无后台的考生还敢报考交大吗?要是我还是考生话,我是绝对不敢拿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来冒这个险的!上海交大不值!

当然,高官和富豪的子女得到了一个大大的利好消息。名牌大学直通车就在眼前。
媒体暴光之后,交大的领导们不妨干脆就扯下遮羞布,做起公开买卖得了,反正今后穷人家和没钱没势人家的孩子是不敢来报考交大了。以后交大门内停的,将尽是卡迪拉克和奔驰,自行车一律扫地出门,大笔大笔的捐款和义献潮水而来,交大成为世界一流贵族大学指日可待!当然,这与交大领导们(包括招办的同志们)的家庭生活水平,率先成为世界一流水平,也是相辅相成的嘛。

至于交大现在的学子们,今后结交的虽然多尽是些酒囊饭袋,于学业上毫无促进,但巴结好达官贵族之后,至少找工作没问题了。别的高校穷学生们只有羡慕,羡慕。交大的老师们就辛苦一点了,说不定要干高中老师的活了,但逢年过节的红包少不了,每一次考试都可以创收,岂不乐哉。

交大人,这难道就是你们希望看到交大未来的前景吗?!

如果你们心中还与母校的荣耀息息相存,胸中还有做一个人的热血,就应该站出来,用你们的实际行为,在全社会面前,把交大的污点给洗刷干净。

拿出你们的愤怒来,

要求教育部公开调查和司法介入!
要求你们亲手写了三个条子的校长下台!
要求取消所有非正常入学的学生的录取资格!
他们都是小偷!
没有资格和你们佩带同样的校徽。
重新分配这些名额给那些真正有资格的人。

对那些非正常入学的学生,我要说,你们是可耻的!

听说还有人站出来说身不由己。更让我觉得可耻!你们窃取了他人应有的果实,还在这里装无辜。在暴露在大庭广众之后,你们难道准备要冒着别人背后讥笑和指戳(或当面,如果交大还有热血的话)过完这四年吗?

也许某些交大人会说我们站着说话不腰疼,在校生和学校对抗,于事无济,只有自找苦吃。但我要说,我很钦佩我的师弟师妹们,他们在反对复旦校方不合理规划、保护北区老的有历史价值学生宿舍、抗议新宿舍区骗局等上,都敢于与校方直接面对面的据理力争,真正体现了大学生应有的尊严、人格,和清醒的当家做主意识。

想起胡适的话,只有奴性的国度,是决不会成为真正的国度(大意)。

交大人,你们不是那么软骨头和逆来顺受吧?现在社会上到处传说交大招生丑闻,就是因为那几个无耻的校领导,把你们最珍惜的百年交大声誉肆意践踏,以谋一几之私,这样把屎盆子扣到头上,你们也还能忍得住吗?

交大人,你们现在的沉默,我们可以理解为,或在孕量,或与放假有关。但当开学之后,复旦人就在看你们的了,看你们是如何为交大挽来受损的声誉。

全国大学的学生们都在看你们呢!

高考和高校本科招生,自79年恢复以来,一向是中国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与几乎每个阶层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都有或多或少的关连,而且更因为它对牵扯到的当事人的利益有着非常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一次高考和招生,几乎就决定了考生乃至他(她)们背后所代表的家庭一生的命运走向。

因而,高考和本科招生的公平性,至少是相对公平,已经成为维系这个社会公平正义和稳定和谐的一条非常重要的支柱。

在当前制度和条件下,维护高考和高校招生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不仅是每个公民应遵守的社会职责,更应该成为法律保护的重点对象。任何对高校招生现行制度的破坏和干扰,不管以任何形式出现,都应给予严格惩治和打击。

因此,这次的黑名单,决不是一件停留在街坊议论就可以的花边新闻。连国外的《亚洲华尔街日报》都非常敏锐和清楚地看到它可能对中国社会产生的破坏力。

黑名单本身证据已经非常清楚了,尽管上至部长、市长、大学校长,但政府和法律如果还想取信于民,让人民相信,他们的子女在社会,还有机会获取应有的成果的,那么就必须对这个事件有个彻底和公开的交代!

文章来源: 教育与学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