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众生相:新生360行之三:“幸运”的打工妹

作者:夏爱苏 发表:2001-09-0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村剩余劳动力蜂拥而入大城市,每年春节前后,即阴历新年民工回家探亲、过年,全国铁路都不胜其负担,成为不仅交通部门,连政府当局都要全力以赴的事,电视台提前宣布春运期,要求各个雇有民工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匀开放假日期,以缓衡火车站拥挤,但各处人山人海仍不见少,中国农民以忍耐著称,每年往返两次都得活受罪,挤车买票如同拼命。

这是五十年前拉美国家历史的重演,今日中国正如学者何清连慧眼所见,大陆正在“拉美化”。上世纪五十年代阿根廷贫困农民响往经济发达的城市,一个农村美丽女郎在影片中搭车前往首都布依诺斯埃利斯,司空见惯的司机劝告这位一心进城的女郎,指着一列载满猪仔的卡车,对她说:“这些都是进城去挨宰的!”忠言逆耳,女郎不悟,不久带着被奸污的身体和父亲为讨还公道被杀的哀伤,失望地返回农村。

各大城市都有人市,北京有崇文门内等处,外地打工者成千上万,占满人行道,拥在市政府服务公司之外,偶见三两人一伙打扮漂亮的年轻女人什么都不肯干,餐馆、保姆、诸班行业雇主都谈不妥,令人摸不着头脑。忽来一位四十许男性说明要“干全活”的,月薪高达五、六千块,迅速谈妥,男女勾肩搭背而去。实在莫明其妙,一旁有人画龙点睛:您是刚来的吧,“老妈子带上炕呗!”

其它女孩子以低于“干全活”的十几倍的价格到餐馆打工,有姿色的也多被老板奸污,市民常见女孩吃哑巴亏,上告无门,垂泪离去,更狡猾的不给工资而同居,貌似老板娘打工兼管理,甘受双重剥削,直到结婚梦破灭,被无情赶走。

常言有幸有不幸,在这些进城等待挨宰的人市之外,有亲朋故旧关系的,以“可靠”介绍到商店外地老板处,则可分到坑骗一杯羹。国营商店不景气,柜台租给外地商人,尤其皮货行业,站柜台外地女工,一月提成数千,比城市平均工资高出五倍以上,按件提成,卖的越多越赚:外地人挑好了皮夹克,开了发票,前去收银台交款,回来已经调包,顾客不查急匆匆赶火车而去。一件皮衣暴利高达数千,店员嘻嘻哈哈,即使来自纯朴的乡村,也不觉良心上有何过不去,所谓良心都被狗吃了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