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新移民加拿大找工难

发表:2001-09-09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的失业率创下两年以来的最高点。这一情况对正在找工作的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许多新移民反映,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找工作难是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所面对的令人困绕的最大问题。这一问题早已存在多年,但近来却更加突出。星期五,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加拿大八月份的失业率,达到7.2%,是自99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这个消息对于为找不到工作而烦恼的大批中国新移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多伦多中国大陆新移民服务中心主任钟新生认为,加拿大失业率上升是国际经济放缓的大形势所决定的:“加拿大作为新移民都喜欢来的地方,它的失业率一直都是高企不下的。我觉得现在失业率增高,跟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放缓都有关系。”

新移民英语水平差

钟新生介绍说,近年来抵达加拿大的中国大陆新移民虽然文化水平较高,但普遍存在英语水平差、缺乏北美工作经验等问题。这也是一些热门专业的新移民也找不到工作的重要原因。从事计算机专业的北京移民何建华表示,两年多来找工作的经验可以用一个难字来概括:“就是回信太少,信息太少。你在网上找工作,当然也有一些信息,但是你发出去,等到的回音就更少。 挺难的,因为你拿不到面试的机会。”

<<明报>>的报导说,美国经济不振,促使许多没有绿卡的中国专业人才纷纷设法移民加拿大,但到了加拿大之后,市场更小。从事经济管理的胡星,从美国移民加拿大快一年了,仍然找不到工,只好重回学校读书:“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类管理类的移民来说,对于我们来说,由于语言的障碍,其实找工作还是非常的困难。我经过了半年,我一直在坚持找我本专业的工作,找我擅长的事做,但是基本上是没有回应。根据目前情况,到学校去读一下书,真是一个好地方。”

社会福利制度让人没有失去饭碗负担

王意民来自天津,专业是机械设计,到加拿大半年了,只能打一些零工:“我看加拿大的企业,好像在宣传媒介方面不是那么好。就像我这个专业的工作,现在加拿大什么地方有这个专业的工作,我都不知道。”

来自北京的何建华表示,在加拿大的几年里,虽然找工作时常碰壁,每个工作干的时间也不长,但加拿大的社会福利制度却让人没有失去饭碗的负担:“生活在西方和北美这样的发达社会,我觉得这也跟经济周期有很大关系。因为我也不是新移民了,也应该有这个承受的能力了。另外,加拿大不像美国,因为听说在美国,如果你失业的话,你还没有资格拿失业保险金,那么加拿大呢,最起码政府还给你,而且像我这样年轻力壮的,相对来讲还比较幸运。”

加通社的报导说,加拿大政府已经注意到新移民专业人员找工作难的问题。联邦政府在加强新移民服务指导的同时,也正在与各省政府磋商制订新移民专业资格审核确认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助新移民尽快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也解决某些领域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