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水位在加速下降

发表:2001-09-09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消息:青海省水文局测量数据显示,去年青海湖水位下降21厘米,是近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今年以来,由于长期干旱,青海湖水位已下降了20多厘米。

造成水位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青海湖补给水源径流量的减少,气候干旱,蒸发量过大、周边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于水位下降也有重要影响。近几年来,青海湖主要补给河流布哈河上游多次出现断流,还有一些小河已经干涸,补给量大为减少。同时由于土地沙化和草原退化,再加上岸边种植的油菜在收获后地表裸露,造成青海湖周边保水能力下降,这些对青海湖水位的下降造成了重要影响。

据了解,自1959年开始,青海湖水位年平均下降10厘米,近年来,青海湖生态环境的恶化加快了这一速度。

资料显示,在近20年间,青海湖水位下降了近3米,同时湖面面积也在不断缩小。由于水位下降等原因,闻名海内外的鸟岛七十年代初还是一个湖中孤岛,现在已成为与陆地联结的半岛,岛内的一些生物因失去生活场所而不断死亡。水位的下降使青海湖湖水含盐量也逐渐增高,这对于湖内独有的名贵经济鱼类湟鱼(学名裸鲤)的生存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