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与美国籍子女

发表:2001-09-11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父母是中国人,子女是在美国长大的美国公民,他们之间的代沟不仅由于年龄上的差异,更因为之间所感悟的中西文化的深浅不同而形成难以意会的隔膜。

  孩子读书怕吃苦,父亲很自然地想起童年时老师常常讲起的“愚公移山”的故事,讲愚公是如何不畏艰难,天天挖山不止,一代一代地挖下去,终于移走门前的大山。父亲有声有色地描述着,儿子愈听愈茫然,突然打断父亲的话:“爸爸,我说愚公就是愚,这样的大山挖个什么劲儿,搬个家,不就成了吗?”

  周末的傍晚,爸爸兴致勃勃地从厨房里端上刚刚做好的什么鱼呀,肉呀,孩子无动于衷地等在饭桌前,双手抱着小脸,嘴里嘀嘀咕咕地说:“怎么又是一个样?”母亲生气地看着不懂事的女儿,爸爸终于坐下,心平气和地说:“看你现在多么幸福,我小的时候,只有盼到过年时才有可能吃到这些。”女儿怜悯地看着爸爸,充满深情地说:“我非常抱歉听到这些。”顺手把妈妈刚刚为她拣好的饭菜全部摆在爸爸面前:“既然这样,现在这些全部都给你了。”

  风和日丽的春天,小儿子看到邻居的伙伴都在门口玩耍,他也想出去。妈妈无论如何不同意,拉着儿子在钢琴前坐下,一定要他完成每日一个小时的钢琴练习。看着儿子恼怒的表情,妈妈关爱地说:“孩子,妈小的时候,从来没有条件学琴,你今天……”话音未落,孩子的脸上浮现出一丝莫名其妙的惊喜神态:“啊呀,妈妈你小的时候太幸运了,至少你每天比我在外边能多玩一个小时!”

  不听话的女儿没大没小地对着父母顶撞,在她激动的时刻,中文早已抛在脑后,所有的语言都是英文,甚至还有他们十几岁孩子的俚语,搞得父母不知所措,最后一句她说得斩钉截铁:“这是美国,学校的同学都这样,我为什么不可以?”

  常常听朋友说:“怎么美国长大的孩子愈来愈难管了,他们这么幸福,还不满足。想想我们那时候……”

  对于在海外的华人,父母教育子女的时候,往往以自己小时生长的背景与方式为借鉴。实际上,已经出游了十几年的海外华人,虽然置身于美国,但是我们这代人当初大部分是到国外从“高等学位”读起的,所以对美国最基本的原始的教育不仅一知半解,而且,对于目前中国内地腾飞的大环境,也开始生疏。

  在愈来愈多的情况下,最大的困惑不是孩子,而是父母本身致力于找寻绝对的对与错,而忽视站在孩子的角度,特别是一个夹在双重文化下的美国孩子的立场来体谅、开导他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