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埠遭受世贸大楼爆炸倒塌事件影响

发表:2001-09-12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世贸大楼爆炸倒塌事件震惊全世界,也严重影响了世贸中心往北几个街区之外的纽约华埠。

周二上午出事后,逃难人潮一波接一波涌向华埠,管辖当地的市警五分局出动所有警力,协助民众疏散,但中午时,除了少数几家店面开门营业外,华埠大部分商家都铁门紧闭,做不成生意。

11日上午世贸两大楼撞机起火时,浓烟弥漫整个曼哈顿下城,不到一小时,两栋摩天大楼先后在两声巨响中全部倒塌化为平地,漫天尘埃逼近华埠,来不及逃难的人潮很多被淹没在尘泥中动弹不得,警察将人潮沿坚尼街及包厘街方向往北疏散。

场面感人

当人潮一波接一波从世贸大楼方向往外缘疏散时,位于华埠包厘街的几家商店甚至将店中摆卖的矿泉水拿到街上免费提供逃难人潮饮用,民众谢声不断,场面极为感人。

塌楼事件让全纽约乱成一团,曼哈顿华埠平时人声鼎沸的勿街、茂比利街、包厘街、东百老汇,大部店面都没有开门。

背着公事包沿街逃命的上班族,脱掉西服领带顺着警察指示的方向行进。

华埠的哥伦布公园每天清晨都有不少华裔耆老到此练习扇舞,昨天他们不练舞大谈撞楼新闻,有的人谈着谈着竟哭了起来。

有众多华裔学生的纽约著名史泰文森高中也紧急疏散。一些学生辗转六、七个小时才回到皇后区的家,把家长都急坏了。

华埠办公楼的人员也被强制疏散,由于纽约市的班机取消,许多应出发的旅行团未能成行,各家旅行社的询问电话都响个不停。

华埠交通停顿

一位警觉的同事还是探出头观望,看到一号楼燃起大火,才急忙招呼同事逃生,此时电梯已经停运,只能三步并做两步,沿二十二层楼梯逃生。

华人逃生者

两座世贸中心倒塌后,曼哈顿下城一片恐慌。警方数次将封锁线向北移,华埠中心的坚尼街以南的大部分街道一概不得进入,而平时交通十分繁忙的华埠地区,昨日都变得泠清清,只有警方及消防队伍的紧急车辆穿梭而过。

平日游人如鲫的华埠,昨日满目都是警察、消防车、救护车及大量赶着回家的市民,偶然也见一些小贩趁混乱时贩卖纪念品,有关世贸中心的礼品一时十分好卖。

在附近工作的市民都四处寻找交通工具回家,情况非常狼狈。意外发生后,很多市民都赶往附近的地铁站,市警局加派华裔警员在华埠各出入口站岗,向市民解释地铁已停止服务。

华裔员工心有馀悸

在世贸大厦世贸一号和二号楼都有不少华人公司,他们大都是财力雄厚的大公司,有国际贸易集团、金融、证券机构、银行、律师楼等等。其中大约有十三四家中国大陆资金的公司,如中国石化集团和中信公司等。

据了解,这些中资公司中大约仅有一两人受伤,可算是个奇迹。

在世贸大厦二号楼二十二层一家中资公司任职的华裔汪小姐接受当地报纸采访说,世贸大楼的公司大多是上午九点上班,不过有许多员工提前进入办公室,她自己因地铁比平时晚了几分钟。到世贸中心时已九点多了,第一幢楼已起火,当时自己还不知道是自杀飞机所致,以为是那个公司不小心火灾,等消防员来灭火后就可上班了,于是就等在大楼外,没想到此时第二架飞机撞上世贸大厦。不久,两幢姐妹楼相继轰然倒下,浓烟滚滚,遮天蔽日,身上很快蒙上厚厚一层尘埃,这时才知道大祸临头,随着逃难的人群向南街码头方向狂奔,最后由一辆公车运送到中城,搭乘地铁才回到家。

她说,在逃难中遇到自己的同事,得知公司员工大都及时奔下二十二层楼梯,得以脱险。

据同事描述,开始听到一声巨响时,大家都没有在意,因为世贸大楼经常有一些响动和消防警报演习,但有一位警觉的同事还是探出头观望,看到一号楼燃起大火,才急忙招呼同事逃生,此时电梯已经停运,只能三步并做两步,沿二十二层楼梯逃生。

汪小姐说,八十层以上的办公室在场人员很难有逃生的机会,她亲眼看到八十层以上的人从窗口一跃而下,惨不忍睹。

纽约市公立学校十二日全部停课,曼哈顿许多公司都不开门,纽约著名的华埠也会因这一罕见的恐怖攻击冷清多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