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因何卖血?--反思上蔡县农民感染艾滋病的根源 0

发表:2001-09-14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1999年11月,桂西恩教授检查了河南省某村中155名卖血者,发现其中96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达60%……在我们的地区,已经有许多人死于艾滋病,并留下许多孤儿。我特别希望人们关注中国河南省艾滋病孤儿的情况。遗憾的是,许多地方官员依然想掩盖艾滋病流行的情况,特别是血液传染艾滋病的情况,害怕承担责任。"--高耀洁《打破"艾滋病
长城"里的沉默》

在此之前,我已经看到不少有关河南省上蔡县一些村子大面积感染艾滋病情况的报道。他们感染艾滋病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卖血",这绝不是一种普通意义上的商品出售,当体内流淌的鲜血被作为普通商品出卖的时候,当他们用这种危险而无奈的交换得到维持生命的钞票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他们因何卖血?

如果他们生存的权力得到保障,如果他们生存的权力得到尊重(哪怕是不遭受歧视),如果他们面临的负担不是过分的沉重,如果他们在卖血之外还能有别的选择……他们--那些可怜而无辜的淳朴的农民,那些与我们有着同样肌体的农民,那些血脉里流淌着同样鲜血的农民,那些与我们一样向往美好生活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他们会选择卖血的方式吗?

一、他们要把百姓逼到何处去

在河南省,上访告状人数较多的是上蔡县,在上蔡县,上访告状人数较多的是杨集镇。而杨集镇所有的状纸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主角--党委书记兼镇长郑玉江。

在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不管你信不信,任何与郑玉江的土政策相违背或者不能按时按量缴纳各项费用的行为,都会受到严厉的打击,直至抄家和绳之以"法"。在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不管你信不信……

(一)高提留,农民苦不堪言。

杨集镇人多地少,人均土地一亩左右,丰年人均年收入才不过400-500元,提留款却成倍增加。从1989年的人均20多元,到1998年的150多元;粮食征购从1989年的几十斤(卖粮给钱),到1998年的200多斤(卖粮不再给钱),农民连续九年没得到一分钱,当地政府为了"安全",甚至连白条也不给农民打。

1998年,由于自然灾害,杨集镇小麦减产,每亩平均产量只有300多斤,秋季更是欠收。按规定可减免30%的公粮。但杨集镇是郑玉江的天下,他们执行的是郑玉江的土政策,提留不减反增,农民把打的粮食全部上交还不够。并且,郑玉江的杨集镇以粮食质量差为由,让农民交陈麦(往年的麦子)或现金,限期交付,否则加罚兑现(兑现即抄家,是一种比较文明的说法)。

另外,农民交粮时,郑玉江的杨集镇以每斤5角至5角2分给农民计算。而农民交现金时,
杨集镇却以高价给他们计算,1998年,农民按每斤0.62元向当地政府交钱,1997年是每斤0.70元,1998年是每斤0.82元。这样,吃亏的总是农民。

(二)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农民负担沉重

郑玉江的杨集镇政府,巧立名目,生财有道。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项目之多,农民负担之重,令人瞠目。

1.出外打工必须向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政府交纳500--1000元的打工费。即使外出捡破烂,也必须缴纳500元的费用。镇政府还在路上拦截回乡的打工人员,一旦发现,所带钱财尽数没收。当里湾村刘某打工回乡时,做梦也想不到一场厄运正等待这他,其1800元的血汗钱被洗劫一空,分文不剩!

2.凡在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居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交纳量地费。邝马村、中街村每个人缴纳45元后,土地至今未分。别村的情况大致相同。

3.机动三轮车要交钱。农民购买的农用机动三轮车,即便是自己使用,也必须向镇政府缴纳380元办理执照,否则,抓住一次罚款100多元(若不要票据可以降低罚款金额),农民有车不敢用。

4.国家的土地政策成了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政府的挣钱工具。只要你动一点土,哪怕是用来攒粪,也要罚你上百元乃至上千元。

5.自己建房子要交钱,帮别人建房子要交钱,住房子也要交钱。自己建房子要交钱,一间房子几十元(一般50元)不等,一处房子需要几百元;帮别人建房子要交钱。住房子也要交钱,每处房子面积以2分5为基数,以内的一平方0.30元,超出部分按一平方2元计算。

6.税收更是郑玉江杨集镇政府搜刮钱财的合法工具。每年,镇政府分给各村数万元的"任务"(超出部分可以留用),以查偷漏税为名,强行摊派给农民,村干部为了超额完成任务(即能得到钱财,又能讨得郑玉江的欢心)积极与郑玉江杨集镇政府密切配合,变本加厉、不
择手段的掠取钱粮。

7.对于郑玉江杨集镇政府来说,植树造林也有钱可赚。镇政府每年把从外地购进的劣质树种,以远远高出市场的价格强行分给农民,据说郑玉江杨集镇政府为了提高数种的死亡率,保证这种方法挣钱的延续和持久,用盐水浸泡可能成活的树苗。可怜的农民无论如何精心和勤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棵棵树苗彻底的死去,也只能无可奈何的等待支付下一年的树苗钱。

8.郑玉江的杨集镇政府,电费高得吓人。高药村、大张村、后常村最高时每度电1元5角,里湾村、前常村、后常村、邝马村、中街村、大张村、大正营村等,每度电1元2角至3角,最近一次电费都是按每度电1元1角算的。镇上的电费最低,也在1元左右。

在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所有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项目,几乎都不给任何票据,有的项目甚至连名字都没有。这样一来,老百姓没有证据。

(三)劳民伤财,大搞形式主义

杨集镇党委书记郑玉江盲目地大搞形式主义,以这些劳民伤财、徒劳无益的所谓大胆尝试堆积自己的政绩。

1996年秋季,郑书记命令把即将成熟的庄稼毁掉,调动万余农民,修环乡路,建蔬菜大棚,路坏了,大棚塌了,几百万元没了,农民更苦了,他们要在以后的日子里承担郑书记的失误,他们不得不背负起这些损失。仅蔬菜大棚一项,从建立之初算起,全乡每人平均分摊200多元。

建蔬菜大棚时,场面壮观得让人想起文化大革命,每个村里的每一个组都必须建一个。每个村里的每一个人都像蜜蜂一样忙碌得不可开交。每个村里的每一个人都被一些恐怖的希望环绕着。果然,厄运来了。

修环乡路,农民花了很多钱,不久,路坏了,有关干部因为经济问题被追究,神通广大的郑玉江却没事;建蔬菜大棚,农民又花了很多钱,不久,大棚塌了,经济损失惨重,老百姓的心沉甸甸的。蔬菜大棚的事,由于牵连到"上面"的人,干脆就没人过问。

(四)农民的民主权力被剥夺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以后,依照中央和省里的有关指示,各地都认真实行了民主选举,但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却是一个例外。

我在该镇里湾村、前常村、后常村、邝马村、中街村、大张村等处采访时了解到,农民根本就没有行使到选举的权力,农民们说没有一个村委会主任是他们自己选举出来的,因为他们连选票的样子都没看到。镇政府官员则否定了这种说法。于是,我二次前往杨集镇,才知道,有人的确见过镇里的人抱着选票箱经过村里,遇见人便让填写一下,这就是镇里所说的选举!在杨集镇,郑书记的权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干部的任免决不会因为《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颁布而受影响。

(五)贪污腐败,鱼肉乡里

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政府,干部吃喝、贪污问题极其严重。郑书记吃,镇干部们吃,村干部也吃,后来,连村组长签字也可以吃了,郑书记的作风民主得无可挑剔。每个村的吃喝费用都在10万元 以上。用的都是不入账的钱,谁也查不出来。可是,各村的欠账都在增加,老百姓的不满也在增加。

干部们的贪污问题是最激起民愤的问题。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几乎都不给任何票据,但这并不意味着贪污问题无据可查。仅以中街村为例,该村连续8年的提留未入账一分,总价值180余万元。钱哪里去了?中街村的老百姓试图得到一个说法,却遭来无端的报复,人被
抓、家被抄。老百姓有太多的疑问:乱摊派的钱哪儿去了?乱收费的钱哪儿去了?乱罚款的钱哪儿去了?开发区卖地的钱哪儿去了?粮食差价哪儿去了?兑现(即抄家)侵吞的物品、钱粮哪儿去了?农民购买国库券的钱,年年被扣除,可谁也见不到国库券,国库券哪儿去了?……

(六)疯狂欺压、打击、虐待百姓

郑书记的话几乎是杨集镇的新法律。在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干部们可以随意入户抄家,抢掠钱粮财物。杨集镇的24个村,每个村都没有逃脱抄家的命运。全镇几千个家庭被抄家,几百万元的财产被侵吞,另外,还有数万元不给收据的罚款。

"1998年11月24日凌晨4时左右,该镇党委书记郑玉江又带领上蔡县公安、法院、司法、财政、县委、信访等单位的300多人气势汹汹来到中街村,既不向群众说明情况,也不说明原因,到村民家就撬门砸锁,进屋就翻箱倒柜,见东西就拿,见人就抓,问者便打,砸坏物品200多件,抢走东西3000多件,粮食10万多斤,总价值30多万元,同时,每人交罚款几千元到1万元。"当然,抢走东西和罚款都不会给收据的。

被打的人中,有老人、有妇女和儿童,还有残疾人。中街村11组邝留才的母亲已年过70,她不让抄她的家,镇干部就拎起老太太的双腿在地上拉。上访农民邝献两个十七、八岁的女儿,正在睡觉,镇干部破门而入,站在二女旁边逼她们起床,二女不从,镇干部上前拉被子,二女的母亲出来劝阻,被打得遍体鳞伤,女儿也遭毒打。大张村的邝天伦,是一个老会
计,他曾经参与查中街村的账,1999年4月16日夜,3个蒙面人突然闯入,卡住邝天伦的脖子,并往邝的双手上沫毒药,邝保存的查帐证据被抢走。这样的事情在郑玉江领导的杨集镇随处可见,举不胜举。

郑书记在杨集镇政府大院里空出几间房子,专门拘禁群众,吃、喝、拉、撒、睡全在里面。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小孩子吃奶只能由窗口喂,小孩子在外面,"女犯人"在里面,"女犯人"把奶头拖出来,让在外面的小孩子吃奶,外面有没有人都不得不这样做。他们竟用如此丧心病狂的手段对待群众!

在这种高压之下,老百姓整天提心吊胆、痛苦不堪。不少村民家里连粮食都不敢放。常营村一妇女被打后含恨自杀。包括王守挺的几个儿子在内的里湾村十几户农民,因惧怕打击报复,被迫背井离乡,到别的地方。几乎每个村都腥死爰页鲎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