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遇袭使中国关注新疆独立问题

发表:2001-09-22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美国之音报导 )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以穆斯林为主的新疆地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以什么方式解决新疆的问题上,争取新疆独立的组织当中,有的寻求和平对话,有的主张诉诸武力。

  *独立问题由来已久*

  新疆古称西域,是著名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1760 年,满清入侵前,东土耳其斯坦一直是独立国家。清朝统治东土耳其斯坦到 1863 年,这期间,东土耳其斯坦人多次揭竿而起争取独立,但不幸的是东土耳其斯坦北部又被俄罗斯占领,这使当时在印度的英国统治者大为恐慌,他们劝服满清政府重占东土耳其斯坦。于是,由清朝总督左宗堂率领的大批军队入侵新疆,把东土耳其斯坦命名为新疆,意思是新征服的疆土,并将其纳入中国版图。已故新疆独立运动领导人伊萨.优素福.阿尔普泰金的儿子埃尔肯说,中国军队1949 年入侵后来被称为新疆的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后,他父亲率领一千八百多名部下逃亡到土耳其,开始以和平方式从事新疆独立运动。

  甘肃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新疆问题的穆斯林人士指出,新疆分离主义运动是由原来新疆的特权阶层为个人利益而挑起来的。他说,中国政府尊重新疆穆斯林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尊重新疆维吾尔族的民族习惯和传统,甚至成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历史上并没有薄待他们。他们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部落,好像是没有受过任何国家领导的土著人,国家统一后,他们私下觉得吃亏了,总觉得他们的部落就是一个国家,不管是国民党时代,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代,他们这种思想一直存在。

  *非暴力手段争取独立*

  现任新疆独立运动领导人贝肯将军,是设在土耳其的东土耳其斯坦民族中心负责人,他曾担任北约驻阿富汗武装部队总司令。贝肯将军表示,他的组织反对以暴力方式争取新疆独立。他说:新疆现在独立是不可能的,因为时机还不成熟。我们的工作是帮助改善新疆人权,那里践踏人权状况很严重。我们不主张和中国打仗,而是通过联合国、美国、欧洲国家以及人权组织进行对话来实现新疆独立。

  纽约独立撰稿人曹长青 90 年代末曾到土耳其实地考察过新疆独立运动情况。他说,东土耳其斯坦民族中心包括来自十八个国家的四十多个新疆组织,其主要宗旨是通过非暴力手段争取新疆独立。但是,曹长青指出,并非所有的新疆组织都愿意加入他们的行列。他说:还有一些有一定规模的组织在其它国家活动,主要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个从前苏联分离出来的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尤其是和中国接壤的哈萨克斯坦等国,那里边境混乱,穆斯林较多,所以那里有很多比较激进的组织,它们主张采取暴力等一切手段和中国战斗,解放新疆。

  *反对组织和塔里班有关?*

  据曹长青介绍,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优素普 1957 年从新疆逃到前苏联,同其它二十多个激进组织共同成立了名为“祖国的火花”组织,在新疆从事地下活动。另一个在土耳其被称为“新疆哈马斯”的激进组织“青年之家”则以从事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而闻名。曹长青认为,这些激进分离主义组织有自己的训练基地。他说:去年一年,新疆有两千多名军警在和新疆独立分子的枪击中阵亡,可想而知规模很大。过去几年来,我们不断看到袭击派出所、抢劫监狱、攻击军火库或者直接攻击导弹基地等等。这么大的规模没有一定训练基地是不可能的。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芬表示赞同。金德芬说:根据我们得到的情报,他们得到塔里班的培训,而且和哈马斯及其它穆斯林极端主义组织也有联系。随着中国和俄罗斯以及之后从俄罗斯分离出去的伊斯兰加盟共和国之间的贸易日益扩大,新疆维吾尔族分离主义分子进出新疆就非常容易。

  设在华盛顿的维吾尔族新闻署编辑多莱特指出,新疆维吾尔族人是迫不得己才使用暴力手段的。多莱特说,应该说是中国政府恐吓维吾尔族人,迫使他们使用某种形式的暴力,而不是维吾尔族人愿意选择从事爆炸活动来争取自由。中国政府把维吾尔族逼上了绝路,他们只能在生死之间做出选择,迫不得己才使用暴力。

  近年来,新疆等地不断传来炸弹袭击的报导,暴力活动似乎有逐步升级和增多的趋势。人们怀疑袭击事件是新疆境内外的疆独分子所为。但是,甘肃研究新疆问题一位穆斯林人士否认了新疆地区出现恐怖主义活动的报导。他们和中国政府出现了一些冲突,也就是面对面的商讨、争议,不成的时候发生了冲突。中国政府对这些分离主义以及分裂国家的分子是不能忽视和容忍的,因此要按中国的法律来惩办。

  *中国试图利用美国遭袭事件*

  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政府表示,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暴力活动,同时也认为反对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还提出,美国希望中国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中国同样有理由要求在打击民族分裂和恐怖主义的斗争中,能得到美国的理解和支持。

  曹长青认为,中国政府明显是指新疆等少数民族出现的分裂问题。他说:现在全球文明社会对美国被恐怖分子用这种残忍方式袭击都感到非常愤怒,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已成为全世界文明社会各国主要领袖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要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而且说中国政府过去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从一贯的和一切形式这两个词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是刻有所指的,明显是指新疆、或是西藏、内蒙等少数民族地区骚乱问题。

  华盛顿维吾尔族新闻署编辑多莱特指出,中国政府试图利用美国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来达到消灭新疆维吾尔族的目的。多莱特说,中国政府充份利用美国发生的悲剧来铲除新疆维吾尔族。维吾尔族人不是恐怖分子,中国把他们称为分离主义分子,中国政府是在利用美国发生的一切来清理自己的后院。

  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芬指出,中国政府担心,美国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会助长新疆分离主义分子的士气。金德芬说,中国自从1949
年建国以来一直存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问题,它担心,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会驱使它内部的新疆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分离主义分子增加暴力袭击活动。近年来,中国政府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组成“上海五国”集团,以加强彼此间的军事合作,共同打击它们所说的穆斯林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这次中国又提出与美国联手打击恐怖主义。但是,面对新疆这个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加上每个国家对什么是恐怖主义的认识不尽相同,美、中之间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合作,中国自身又如何应付来自它内部的安全威胁现在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