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五羊断角与香港宝鼎折足

作者:谢南冠 发表:2001-09-22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十五日,广州的一场夏季雷暴,竟然损坏了广州越秀公园内的大型五羊雕塑。五丰群像中最大的一只,右角被雷击中断裂坠落,断角长达一ܮ米七,重半吨。事后经查,另一小羊石雕的角亦告断裂。鉴于五丰是广州的象征,一诗间,广州满城流言大盛。听起来,这宗意外与香港九七回归时的“宝鼎折足”十分相似,香港易帜之后运程的流变,历历在目。是次五羊断角,又将如何?

广州是一座文化古城,自西元二一一六年由三国时期的孙权划分行政区域,并定名为广州,迄今已有悠悠一千七百多年了,其中仅隋文帝时为避太子杨广的名讳,一度改称为番州(番禺)外,广州的名称及行政建制一直没有改变过。

广州又名羊城、五羊城,简称穗。这些别称,都是来自同一传说──五仙骑羊持谷穗降篓b楚庭的神话,五位仙子祝福岭南永无饥荒,然后化为五色祥云而去。楚庭即广州的前身,先秦时期,楚国拥有豫南、湘、皖、赣、鄂等地域,而岭南的原住民部是越人(大致是今日的壮族),其文化和生产技术均落后于五岭以北。楚国的国王姓芊,丰是羊的古体字。这个五丰仙子的传说,就是说羊姓的楚国人把谷种送到了岭南,使渔猎为主的岭南得以向农业社会过渡。另据一段并非神话的考证:西周后期,楚国境内的汉阳居住着一个姬姓族群,是周朝王室的分支(王室姓姬),因为诸侯坐大,王室衰微,这个流寓楚国的族群屡屡受到地主的欺凌,卒不堪忍受,带着他们的羊群与谷种向岭南迁徒,驻足广州,与当地土著共创百越文明的先河。

不管“羊城”美称来自哪一个传说,都是出于岭南人民对五谷丰登,和平安泰的向往。清人有诗为证:二八出祥征秉穗来,楚庭曾见五云开:重熙累洽唐虞盛,戬谷诗赓遍八垓。”

中国近代史上,广州地位颇为重要,屡为政经变革的前驱。然而在中共建政之后,闭关锁国,一统江山,广州l特殊的地缘优势不复存在,一度衰落得可以。幸有否极泰来的开放改革,胡赵新政时期的广州,由一座作茧自缚的蒙尘名城而重新释放出活力,经济冲刺力遥遥领先于内地,政治环境也相对宽松。可惜“八九”之后,好景下再ܭ首先是广东的“地方势力”再三被中央整肃,其次,中央政策一旦向上海倾斜,已受到深圳强力挑战的广州,那堪双重夹击?自不待言,这座南粤名城的地位连年看跌,尤是官场,贪宫墨吏犹在醉生梦死,余者则多为惊弓之鸟,地方帮与中央角力一败再败,广州要力挽颓势,恐非三五年之间的事了。

却说五羊雕塑和海珠广场的“广州解放”纪念塑像,是中共建政后广州昕建造的第一批大型城市雕塑,它都是由广州美术学院的著名雕塑家潘鹤创作的。世事白云苍狗,海珠广场的原解放军战士塑像在文革中被砸毁,改成了一个巨型的毛语录牌,文革后期得以重建造,时代使然,那战士塑像更加剽悍勇武、筋络暴突,因而更加恶俗。倒是五羊群像一直得到保存,这座雕塑已在越秀山阅览了数十载人间风雨,却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夏天被狂雷击断神羊之角,这是否冥冥之中的警示?

联想到香港当日之“宝鼎折足”,东方明珠随即黯然失色,广州的气数又怎能不发生几许波动?(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