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寺“高香”

发表:2001-09-25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宜良县汤池镇万福寺诱骗游客“烧高香”,坑害香客,亵渎宗教信仰。万福寺原本是一块圣洁的宗教圣地,被一伙人搅得乌烟瘴气。

记者23日来到万福寺,沿掩映在绿树丛中的青石台阶拾级而上,不一会便到了大雄宝殿,只见殿前一大块空地上有个长方形的香坛,香坛里插满了一支支奇大、奇高的黄色香棒,香头上冒出的白色烟雾直冲云霄,记者一数,210根,而且还有游客在不断往里插香。一个游客告诉记者,3支香130元,这叫“高香”。此时,一个手里拿着红蜡烛、大约20多岁的小伙子出现在记者面前,他操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自称是四川峨眉山佛学院的学生。他说,这几天正好是万福寺开光盛典之日,才有机会烧这种“高香”,“高香”由花粉做成,全是开过光的,数量有限,每天只有100炷,只能烧13天,今天已是第8天了。说毕,他带着先来的一批游客去解签了。记者也跟了进去,他边走边又说,解签的玄学法师不是与每一个人都有缘的,如果与你有缘,他就会多告诉你些事;若无缘,他的话就少,而且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除了可以告诉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和夫妻外,决不能在外人面前提一个字,因为泄露了天机,对法师和自己都不好。

见到记者好奇,他立即把记者带到观音殿,要记者磕3个头,从身后抽签。看了号码,又把记者带往签房,要求记者捐出10元功德钱后才给签纸,接着又叮嘱记者把签纸贴身放一阵,多沾沾自己的气息,再去找法师解签。紧接着,他又把记者领到卖高香的桌前,那里堆放着两种香,一种高80厘米的红香和一种高1.3米的黄香,每3支为一炷,红的30元,黄的130元。“反正现在还不解签,你们先去烧烧香,这种黄香佛家称为13炷香,一个人烧,可保全家三代平安。卖香的钱,我们一部分用来修缮庙宇,另一部分捐给希望工程。来吧,左手拿香,右手拿烛,烧一炷就可以去解签了。”小伙子边说边把一炷黄香递给记者。记者婉言推脱,他又说:“虽然是贵了一点,平时节省一点也就出来了。这种高香平时很难烧得到,来吧。”记者推说还要等家人一起来烧,才得以脱身。

不买“高香”,那人又将记者领到签房,签房是个长方形屋子,里面坐着5个身穿黄色僧袍的“和尚”。一个头上已长出短发的年轻“法师”把记者领到一个隔间,记者递过签纸,“法师”看了看签纸,问了记者从哪里来后说:“你先为本寺捐点功德钱,我再慢慢为你解签。”记者掏出5元钱放进功德箱时,看见功德箱上摆着一个大本子,上面写着一长串名字,每个名字后面都记着100元、200元不等的数字,法师指着本子诱导记者:“这是记名功德,他们捐这么多就可以在上面记名字了。”见记者无动于衷,他便开始为记者解签,听了一阵,记者依然是云里雾里,干脆问他姻缘。他说:“这个不能说,反正能成。”说了几分钟后,一个年长的“法师”突然问记者是否是随团来的,并说外面有很多人在等,不能再多说了,叫记者快走,记者只好退出山门。

万福寺管委会王秀玉主任告诉记者,这些人来自四川乐山天星旅行社,根本不是他们自己所称的峨眉山佛学院。去年8月,“天星”与管委会签定了一份协议,每年交管委会46万元,在寺里经营香烛、珠宝玉器、求签解签项目。8月28日,“天星”总经理方青带着40个“导游”和5个“法师”来到寺中,开始“工作”。最初的几个月,管委会经常接到游客抱怨香钱过高,被诱骗的投诉。有一次,3个四川游客在寺里烧香烧了3700多元,经管委会和昆明市旅游监察大队调解后,游客得到了赔偿。

记者了解到,只要有旅游团队进寺,“天星”就要给导游每人10元的人头费,而寺中的40多个“导游”则按20%的提成支取工资。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有关部门接到游客举报后,也进行过查处,但未能彻底根除。

(春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