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法院买卖死囚器官记者姚小红来信

发表:2001-10-05 1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羊城晚报》记者姚小红来信全文:

  我给你写信时已不再是羊晚的记者了,我知道你会问为什么,作为朋友我只好如实相告。

  今年4月10日,我在《人民网》发表的《死刑犯家属怀疑萍乡法官卖尸》后,江西省委宣传部、省高院、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不但不去追究那些卖尸者的责任,而且千方百计对我进行封杀。自该文发表后,有关部门不断向我所在的《都市消费报》下文,故意将问题讲得非常严重,说我的文章成了国外媒体攻击中国人权问题的把柄,还说我巳被国家安全部列为重点对象等。

  对于横空飞来政治帽子,我始终认为自巳没有错。我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如实反映民情,报道事情真相是人民赋予我的天职,何况我投稿对象是国家一级党报,文章本身没有任何出入之处,更没有报道失实之处,也没有故意将文章投向其它媒投,假设文章确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之处,也有媒体把关,责任也不应该在作者个人。所以至今我还想不通我错在哪里。惟一的理由只有一个,我的批评报道做得太多,得罪的权贵也实在太多,这篇文章便成了打击我的藉口。

  我自从当记者的第一天开起,采写的大多是维权类稿件,由于我总是严格要求自已,历来是尊重事实、客观报道,在当地深受读者、同行以及报社领导的信赖。我在江西干新闻工作的几年当中,在国内各级报刊共发表上千篇新闻稿,其中大多是批评报道,但没有一篇文章在事实上出过差错,也从来没有一篇文章引起过官司。不过有些文章确实损害了某些单位和个人的利益。

  比如今年3月份,由于市民不断投诉,反映民政部门强迫南昌十几万个墓主强行迁坟,且新坟价远远高出当地的消费水平,(4000-8000/每穴)我经过反复调查,结果发现这次殡改其中确实存在许多不合理现象,我便以《如今南昌死人都死不起》为题,连续报了南昌市民政部门打着殡改旗号,为一些?个体墓园谋利益的文章,迫于上下压力,最终南昌市民政局被迫中止了不合理的方案实施,并出台新的殡改方案,最后公开挂出“迁坟自愿”宣传条幅。南昌市几十万老百姓受益了,可私营墓主即将到手的巨额利润却成泡影。后来有人向我透露,这次我得罪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公子,说我的报道使他们损失几个亿的利润,还叫我今后一定要小心。

  还比如2001年4月份,我分别在《羊晚》、《新浪》、《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妇女报》等十几家媒体发表的《江西溢辉公司为啥怎牛?》和《业主正当投诉开发商是给政府抹黑》等文章,反映江西溢辉公司仗着南昌市长刘伟平这把大伞,在出售商品房时随意加收各种不合理费用,在代办产权证时勾结房管部门的领导欺骗业主,将一部分产权不进入档案,有意偷漏国家规费。不仅如此,开发商出售的劣质房屋还定“省优”工程,业主反映种种质量等问题不但得不到解决,还反而被开发商以“侵害其名誉权”为由告上法庭,因上面有领导打招呼,使两审法官都不经调查就妄下结论,致使真正的受害者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我接到了100多业主的投诉后,当时便派了两名维权记者去进行调查,接着《都市消费报》便连续对溢辉公司开发的香江花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报道。但由于南昌市政府对报社领导采取了软硬兼施办法,最终报道被迫中止。失去了媒体支持的业主们却不知内情,因为向政府上访、法院告状这些路都走不通了,惟一的希望就是整天跑到报社来求助,看到老百姓对记者寄予的厚望,我无奈之下只好舍身相助,于是我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将整个香江花园及其?}发商所存在的各种问题、谁是幕后老板、法官如何妄法裁判等?些腐败现象全部在国内的大媒上抖了出来。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省设厅派出了专案组,当即撤销了香江花园的省优称号,对我文章中反映的各种问题省委书记梦建柱也作出批示。为此开发商、办案法官、房管领导、刘市长都分别被有关部门盯上了。由于文章客观尖锐,见到文章的刘市长大动肝火,开发商也因老底被拆穿而狗急跳墙。今年6月份,溢辉公司不但到处给记者制造麻烦外,还秘密雇用杀手对我实施报复,由于我及时发现报案,才免去一场杀身之祸。接到报案的公安当时非常认真,因为报案的是记者,再加上有证人证言。可后来上面有指示案子最终不了了之。不久,刘市长已调任省委宣传部举持工作。于是,报社领导不断接到省委宣传部要求开除我的文件,后来领导也实在是顶不住。今年6月23日,我被迫离开了《都市消费报》。

  7月1日,我正式受聘于羊城晚报新闻周刊,由于我工作认真,在新单位很快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同,报社还特意给我开辟了《新闻维权》和《新闻调查》两个专栏,可是江西的读者得知我到了羊晚,又不断找我投诉,因此我还会不断的到江西去作一些采访,这又触动了当地一些权贵的利益。我采写的《南昌毛发酱油假新是如何炮制出来的?》、《夏利汽车遭三省投诉》、《佳利安套牢桂林百名司机》、《大律师为何蒙冤受辱》、《医学标本丢失,医院妄下结论》等长篇文章反响很大,很快被广东的同行认同。可就在我工作刚有点起色时,得知我在广州的省委宣传部又多次发函至报社及广东省委宣传部,说我有政治问题,要求广东方面不能用我。

  9月28日上午,报社领被迫找我谈话,我只有理解的含泪离开。如今我失业了,也就可能将永远离开我心爱的新闻事业。我的事业心已彻底受到打击,我对自己的未来已彻底丧失信心。

  顺祝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